•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第十二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06 08:59
[字体:  ]

人类政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理论变革和思想先导。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视野,把握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深刻回答了当代政治文明进程新的重大课题,为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提供了科学理论。

一、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产物,是人类所创造的物质成果、制度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一种重要表现形态,法治文明是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近代以来政治、经济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制度成果形态。习近平提出“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的重大命题,强调现代化与法治密切相关,法治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与法治发展内在联结,现代化与法治相互依存、不可分割。

法治是规则之治。在现代社会,法治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实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最佳途径和有效方式。法治把国家和社会生活纳入法治轨道,藉以形成有序、稳定、可靠、巩固的法治秩序,从而达到国家和社会有效治理的预期目标。

二、深刻揭示世界法治文明发展规律

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世界历史进程中法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和交流互鉴的规律,为全球化时代世界法治文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法治文明发展多样性规律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之处,就在千把握世界法治文明发展进程在不同的民族、国家和地区所呈现出来的不同历史特点,深入阐发世界法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原理。习近平强调,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人类社会中的每一种文明,都深深扎根本民族本国度的社会土壤之中。“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因此,由不同的国情条件所决定,必然形成不同的政治和法治发展道路,设计和发展出多样的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从而催生出各具特质的法治文明系统。

(二)法治文明发展交流互鉴规律

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决定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内在必然性,而文明的交流互鉴又使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充满生机和活力。习近平以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大力倡导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必须秉持文明的多样性理念,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必须恪守文明的平等原则,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必须提倡文明的包容精神,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和珍惜。因此,推进人类各种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交融、互学互惠,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就法治问题开展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是当今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重要领域。

三、锤炼人类社会共同价值

各个文明系统虽处在不同时间和空间条件下,但无疑都存在着某些相通相近的价值因素。习近平以天下为公的远见卓识,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所积淀下来的共同价值进行提炼和概括,精辟阐述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他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这一重要思想不仅引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而且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这一人类共同价值观是习近平对人类社会交往活动的理性总结。千百年来,企求和平,实现发展,促进公平,伸张正义,建设民主,保障自由,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不懈追求,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公平和正义是衡量和评价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基本价值尺度,也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民主和自由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重要政治价值,必须在尊重国家主权与不干涉内政的前提下维护和促进民主和自由。因此,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锤炼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无疑顺应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趋向,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关切。

这一人类共同价值观体现了习近平对当今国际关系状况的深刻反思。当今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人类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各种风险日益增多。习近平以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贯通的大智慧,纵览近代以来人类企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历史进程,对形成和发展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格局赖以遵行的基本理念进行了政治哲学意义上的梳理和表达,提出了人类共同价值观。

这一人类共同价值观彰显了习近平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价值理念。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共同建设合作共赢的美好世界,是代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面临的一个紧迫的重大时代课题,迫切需要崭新的国际关系价值理念的指引和推动。习近平鲜明阐述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致力建设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国际道义的感召力。

四、推进人类政治文明进步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发展中国家走向法治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随着殖民主义体系的崩溃,广大发展中国家纷纷走上了民族独立的道路。一些发展中国家在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以西方法治为模本实行法治改革,结果丧失了法治发展的自主性,陷入了各种各样的发展陷阱。因此,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法治现代化道路,就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法治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互动推进法治化的有机统一,坚持法治发展的变革与连续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借鉴国际法治经验与立足本国法治国情的有机统一,破除了法治发展领域的“西方中心主义”,为解决发展中国家法治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困境提供了经验借鉴。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世界法治文明进步提出了中国主张

人们通常把法系理解为具有某种共同法律文化渊源和传统的法律共同体之集合,如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中华法系、伊斯兰法系等。中华法制文明源远流长、经久相沿。在漫长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铸造了体现独特的民族智慧和品格的博大精深的法制文明系统,形成了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积淀了深厚的法律文化 ”在当代中国,党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传承中华法制文明,创造人类法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把握人类法治文明发展大势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中华法系和法制文明传统,正确解读中国现实、总结中国法治经验,回答人类法治进程中的普遍性问题,为世界法治文明进步提出了中国主张 。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

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个历史性课题,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提出了关未来国家制度的主张,并领导人民为之进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 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作出了系列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我国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优势,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更加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总结了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经验,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中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制度文明史的伟大创造,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