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11-20 09:01
[字体:  ]


当今世界正处在全球治理体系重构的历史进程之中。习近平以大国领袖的世界胸怀和责任担当,深入思考“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走向,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了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的主张,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 。

一、深刻揭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必然性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有力推动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深入发展,促进了商品、人员、技术和资本的全球流动,世界经济空间不断拓展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世界多极化进程势不可挡,“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正处历史转折点 。

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世界经济发展环境险象环生。全球发展失衡,贫富差距、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挑战更加严峻,国际秩序受到冲击。全球治理明显滞后,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问题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加凸显了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国际社会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呼声愈益高涨 。

习近平深刻认识和把握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的世界大势,深入阐述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强调“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国际力量对比变化”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期望获得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要求在全球治理中享有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因此,必须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使之“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重要思想指明了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本质特征和前进方向 。

二 、 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指明方向

面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加快展开的历史进程,习近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是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必要条件 ”强调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进而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政策主张,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

        公平正义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价值尺度,是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价值准则,也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价值引领。习近平指出:“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因此,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变革与公平正义相悖的国际规则和制度安排,共同致力建设公平正义的全球治理体系。

首先,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事务中,必须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不仅在权益上平等,而且在国际规则上平等,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主权是国家独立的根本标志,也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及所有机构、组织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则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 等。中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也支持其他国家 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人,即使再强大也永远不称霸。

在国际事务中,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不能把一 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垄断国际事务的想法是落后于时代的,垄断国际事务的行动也肯定是不能成功的各国要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对于国家之间的分歧,倡导通过对话和谈判,加强沟通协商,以和平方式加以解决 。

其次,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习近平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付诸实施,各国有责任维护国际法治权威,依法行使权利,善意履行义务。”要推动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2020年,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各国和国际司法机构应该确保国际法平等统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真正做到“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没有只适用他人、不适用自己的法律,也没有只适用自己、不适用他人的法律。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国都应该依法行使权利,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最后,共同推动国际关系合理化要适应国际力量对比新变化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尽管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呼声不容忽视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满足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反映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

三、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考量 ,深入思考当代全球发展的根本问题,创造性地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明确提出要“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标志着当代中国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时代课题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有力推动了全球治理理念的创新发展 。

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是个内涵丰厚、意义深刻的重大命题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关系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关系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方向、定规则,关系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合作共赢。习近平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 ... 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来应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形成一致行动,共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必须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参与、合作共建,扩大共同利益,加强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以合作代替对抗;必须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共同治理,以共赢代替零和,在共赢中实现共享,确保改革和建设的成果惠及各方,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共享全球治理的益处。

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映了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以共享为目标,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发展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凝聚了国际社会新的共识,贯穿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各领域、各方面,有力推动了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