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一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08:33
[字体:  ]


习近平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科学提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总结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作用,集中体现在“十一个坚持“上。其中,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由谁领导的问题,科学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走什么路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依据什么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回答了法治与国家治理、法律制度与国家制度的关系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正确路径。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工作布局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方法。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怎样推进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深刻回答了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国内国外两个领域。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深刻回答了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标准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人才保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刻回答了领导干部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肩负的重要责任,科学指明了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和任务的关键所在。

二、科学提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接着又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目标。“法治中国”这一宏伟构想,是我们党在法治理论上的重大创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和强大的定位导向功能。法治中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文化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等目标相辅相成,共同编织成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实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法治梦,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确立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2022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规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 年)》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规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实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 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中国建设宏伟蓝图的擘画。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法律规范科学完备统一,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权力运行受到有效制约监督,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充分尊重保障,法治信仰普遍确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其中,到 2025 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科学提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如何谋篇布局的问题,系统提出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这包括: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面向,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和贯彻这一战略布局,才能蹄疾步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全面建成法治中国的目标。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 年)》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关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例如,该划第二部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对全面依法治国首要任务的重要部署。该规划第三至第七部分,分别规定了“建设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切实加强对立法、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筑牢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实后盾”“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依规治党”,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具体部署。

四、科学提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明了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轨道”作用,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他明确把“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纳入“十个坚持 。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阐释了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关系、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法治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提出了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推动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等重大部署,实了“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无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还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法治都扮演着“轨道”角色,发挥着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华民族治理国家的智慧和人类制度文明的精髓,具有支撑国家治理的强大制度力量。我国宪法规定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地位,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规定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