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第九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新发展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09:00
[字体: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深刻回答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全局来判断当代中国法治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入分析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对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刻影响,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机遇和发展大势,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战略思考和战略设计,总揽法治发展战略全局,统筹谋划法治战略部署,清晰展示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大格局、大视野和大智慧。

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谋划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牢牢把握新的时代条件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性呼唤,着眼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治国理政、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法治需求,深入理解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全新要求,科学标定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基点。

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运用唯物辩证法,准确把握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的反作用,深入分析“中国奇迹”“中国之治”的制度与法治密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等方面,科学总结和运用中国共产党关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奋力前行,充分展示了科学法治理论的深刻逻辑力量和巨大实践伟力。

二、全面总结新时代法治领域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成果

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百年历程表明,每一个重大理论成果的取得,每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实现,都充分反映了那个时代国家与社会发展进程的理论需求,体现了那个时代法治实践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创新如火如荼、层出不穷,形成了重点突破、深化发展的崭新局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产物,习近平法治思想聆听时代声音,探索实践需要,紧跟科学发展,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时代主题,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创性的丰富实践经验,坚持在法治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法治建设全局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中国建设实践创新的科学理论总结,引领着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不断深化和拓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法治领域改革创新任重而道远,必须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与新发展阶段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更加有力地彰显当代中国正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的价值意蕴。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尖锐激烈,这种竞争“归根结底是国家制度的竞争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建设的“前半程”与“后半程”之间的战略关系,明确提出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前半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发展,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科学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武器,把马克思主义法治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总结新时代法治领域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认识和解决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贯通法治认识论和法治方法论,贯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过程、各环节和各方面,从中提炼出符合当代中国法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结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新飞跃,创立了具有原创意义和时代特点的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

三、创立发展系统完备的科学法治理论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法治理论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不仅提出了认识和分析法治问题的根本观点,而且提供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方法,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不仅注重加强对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的战略谋划,而且注重分析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的路径选择,体现了战略与策略的内在关联;不仅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全局的保障作用,而且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重视运用法治方式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当代中国与世界之间关系的重构。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理深透,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法治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原则,深入分析法治的基本性质、功能作用、价值取向、发展形态、辩证关系、国情条件、历史基础等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法理问题,展示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的理论贡献。

习近平法治思想逻辑严密,主要概念、重大命题、核心观点、基本理论等各个思想逻辑单元有机联结、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构成一个严谨而开放、具有深刻的科学真理性的法治理论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时代主题,科学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体现了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完备,涵盖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仅基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法治概念、法治论断和法治命题,而且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的基本规律,精辟论述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理论;不仅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基本问题,而且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关系、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中的法治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践指导;不仅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理论,而且深刻论述了人类法治文明的一般原理,形成了系统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理论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