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第八期)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9-11 09:00
[字体: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居重要地位。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重要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从思想构成来看,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八个明确”之一,又是“十四个坚持”之一。不仅如此,“八个明确”中的其他任何一项与法治有着紧密关联;“十四个坚持“中的其他任何一项也都与全面依法治国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可以说,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充分的科学理据和实践依据,也有重大的现实需要。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板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不断深化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探索和认识,不断总结治党治国的经验教训,得出厉行法治、全面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保证等重要论断 。 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 ”“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我们的战略布局就会落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深入调研,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这一总体战略布局之中统筹安排。他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看,全面依法治国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仅如此,习近平还指出,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我们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随着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我们党将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发生变化、“四个全面”的每一项都有新阶段的新内涵新任务,但战略称谓仍然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仍然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 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都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继续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把握法治、运用法治,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的“建设规划”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规划”,更好发挥法治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正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航定向下,全面依法治国始终贯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有力推动了中国治理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显著优势。这充分说明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从逻辑关系上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只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大体系中,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认识和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定位;只有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加深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领域、各方面的思想理论成就,明确提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些重要领域的思想,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重要理论板块。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中央提出的其他重要领域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终与学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尤其要始终与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注意与其他重要论述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到全面学习、一体领会、系统贯彻,以各领域科学思想的合力深入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