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聚焦

【宣城日报】公厕提升“有讲究” 便民服务“不将就”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1
[字体:  ]

                                           

自动式净化除臭杀菌技术、厕所状态信息、一键呼救系统一应俱全,8月15日,我市首座装配式智慧公厕——物阜九州公园公厕(南)正式对市民开放。

“智慧赋能”让城区公厕越来越“高大上”,“一厕一景”让公厕成为城市“新景观”。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城市公厕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目前主城区共建公厕250座,满足每平方公里3到5座公厕的标准,基本形成“10分钟便民如厕圈”,让市民“方便”之处更加方便。

首座装配式公厕开放

样式别致,外观现代,绿树环绕,红花点缀……物阜九州公园公厕(南)一开放,“美出圈”的超高“颜值”就吸引了往来群众的目光。

记者走进该公厕看到,公厕布局十分合理,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为2:1,女性使用空间更大。人体舒适度佳,空调正待安装。人性化设计突出,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残疾人如厕更方便,每个房间都设置了独立风口。此外,为方便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群,公厕坐便器隔间内,还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设置了扶手和SOS紧急呼叫按钮,一旦触发,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到给予帮助。管理室内显示厕所温度、湿度等数据。该公厕全天24小时免费开放,为来往市民提供方便。

“这是全市第一座装配式公厕,现代实用、科技感十足。”市环卫处负责人李康向记者介绍,装配式公厕具有节能、节地、节材、节水、防火、排湿的优点。同时,该装配式公厕的组件大量使用的钢结构,可以重复利用,更符合环卫的静脉理念。

“物阜九州公园以前只有北边一个公厕,大伙早晚都喜欢来这里锻炼,一到健身高峰期这里的厕位就很紧张。而且偌大的公园,只有一个厕所,大伙跑来跑去也很不方便。”市民何春芳告诉记者,大家把如厕不方便的问题反映给城管部门后,立刻得到了部门的迅速回应。

近年来,市城管部门结合公厕提升行动,针对人流密集区公厕布点不足、建设选址难等短板,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踏勘调研,充分征求周边居民、商户意见和建议,巧妙布点,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厕建设。“物阜九州公厕(南)就是社会资本助力我市公厕建设的一个缩影。”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袁启华介绍,在社会资金的帮助下,从去年底到目前,我市主城区已建成开放7座现代化、人性化、优美化的公厕,明年将继续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新建2座公厕。

“内外兼修”便民美观

“设施配套齐全,干净整洁,造型美观大方,颜值和功能均‘在线’。”8月14日晚,在市区东湖公园,饭后散步的市民李发国告诉记者,去年新建的公厕尤其方便了老人,自己母亲身体不好,以前出来玩一会儿就到处找厕所,现在不仅公厕多了,而且全部配建了助老设施,让膝盖不好的母亲如厕更轻松舒适。

走访中记者发现,主城区公厕基本实现了“数量充足、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管理有效”。袁启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把公厕建设作为一项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在补齐厕所数量、提升厕所档次、规范厕所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两年来,市区共新建东湖公园、解放河公园、中央公园等17座公厕。对近30座老旧公厕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在市区解放河公园,记者看到公厕管理员正在擦拭镜子上的水渍。“每间公厕都有园林环卫人员全天不定时打扫、维护,做到‘随脏随保、定时打扫、即时维护’,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使用方便。”管理员如是说。

面子亮、里子好。近年来,市区公厕不仅卫生状况大幅度提升,外观也走上了节节攀升之路。“公共厕所既是方便民众出行和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展示城市形象、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袁启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市区厕所注重融入周围建筑风格进行建设,打造景观性建筑,实现“一厕一景”。

在市区高铁站的站前广场,一座公厕正有条不紊施工中。“我们在外观上采用灰色立面,这和高铁站主体建筑风貌保持协调一致,融入了景观。”施工方介绍,还将根据设计,完善公厕周边植被绿化,体现城市的细节之美。

“见缝插针”提升方便度

宛陵湖方舱医院急需移动厕所、洗手池、保洁人员;高速公路入口核酸采样点急需移动厕所……2020年以来,面对抗疫所需各类环卫设备的紧急情况,无论深夜还是凌晨接到任务,市城管局都迅速行动,使命必达。

“我们在宛陵湖方舱医院周围连夜搬运10座单体移动公厕,落实移动公厕投放、安装、维护,缓解接种新冠疫苗人群的如厕需求。”袁启华介绍,同时安排环卫人员每天不间断清洗公厕、更换纸篓、吸污、多次对厕所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移动公厕使用方便、卫生、安全。

“以前找个厕所很难,现在移动厕所‘小而美’,在路上跑一整天都不担心‘内急’问题。”8月14日中午,出租车司机卢钢在市区宛溪河旁的移动公厕“方便”后有感而发。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为缓解市民外出紧急如厕,特别是出租车司机、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的如厕难问题,市城管局在街头、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区域“见缝插针”建设了23座街头多坑位移动公厕。这些洗手间既有颜值又有品质,自动化设备齐全,无障碍设施等应有尽有。“移动公厕发挥‘小’的优势,占地少,便于建设,解决了固定公厕占地多的问题。此外,移动公厕还具有‘移动’的优势,可以根据具体人流的情况,科学测算,优化布局,方便使用。”袁启华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