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局发文件

市城管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 工作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8 08:0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部署安排,全力以赴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在保持城市管理常态长效的同时,全面摸排城市管理问题和弱项环节,逐一梳理排查,对标达标,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减少扣分点,确保城市管理工作在此次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 工作任务

1.全面强化市容秩序管控,内容再明确。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市场周边、学校周边等市容管理规范有序,重点保障敬亭春晓、银城、西林、中心、国鑫等菜市场和临时市场周边,各生活小区周边菜场市容秩序;重点整治响山路夏渡段出城道车辆乱停放、乱晾晒等现象,加强对城乡结合部、出城道等沿线废品收购管理,禁止出店经营、围挡不到位,可视范围无暴露废品;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市政设施和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良好;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消防通道无违规占用、堵塞;深入开展“六乱”整治,促进市民素质全面提升。

2.全面强化环境卫生管理,监督再加强。督促宣州区环卫处及时修复、更换损坏的果壳箱、垃圾箱,做到环卫设施配备到位、摆放到位;进一步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和频次,加大对绿化带、人行道和绿岛内的烟头等杂物的清理。即日起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利用高压冲洗车对市区道路、交通护栏、绿化护栏、公交站台、垃圾桶、公益广告牌、桥梁护栏以及城区油污路面进行集中大清洗,对沿街垃圾桶、交通隔离栏、路口广告灯箱等进行擦洗。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及时清运,垃圾桶完好整洁;城市公厕免费开放,厕所内外禁止乱堆放、乱晾晒、乱涂画等有碍观瞻的现象;做好办公区域卫生保洁,清除卫生死角、散落垃圾、堆放杂物。从现在起到迎检结束,市区两级城管局抽调人员加大道路清扫保洁等环境卫生问题巡查考核,所有市容管理路段巡查人员、社会化物业公司劝导人员和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人员上街巡查时,应及时劝阻沿街居民和商户乱倒垃圾和乱泼污水等行为。

3.全面强化“三车”运输监管,整治再加力。结合迎检测评工作,立即启动第三季度“三车”运输秩序集中整治,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整治工作,加大对渣土运输车和散装货物运输车辆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等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强化工地出入口监管,加大工地、堆场等重点部位保洁和洒水压尘力度,确保每日洒水、降尘频次不低于3次。同时对工地管理“六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利用数字城管和公安监控探头对易发生抛洒滴漏的重点路段及重点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省文明办测评期间对不符合运输条件的企业一律停止运输。

4.全面强化市政公用设施管养,运行再提效。及时修复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破损和坑洼积水道路,确保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道及城区支路路面连续、平整、无损毁现象;强化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城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配置管理,保障现有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完好通畅;检修城区桥梁及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设施,保障市民通行安全;开展雨污水检查井及雨水箅专项检查,确保功能齐全、无破损,疏通雨污水管道,保障雨污水泵站运行稳定;加强市区路灯、景观灯检修,确保完好率、装灯率达到100%;提升供水、燃气行业服务窗口各项软硬件设施水平。

5.全面强化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再提高。加大绿化补植和保护力度。对缺失行道树、稀疏空洞色块、人行路径进行全面补植,确保行道树无缺株、色块无空洞、绿地无人行路径。加大绿化巡查和保洁力度。清理绿地内的烟头、纸屑等杂物,对绿化积尘、绿化带护栏脏污进行集中冲洗,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加大绿化养护和管理力度。全面清理死树枯枝、树木钉钉和铁丝绳索,规范树木支撑;对色块进行精细修剪,达到界面平整、层次分明的景观效果,对乔木开树盘,对植物组团切边沟,确保盘面圆滑、边沟流畅。加强公园广场秩序管理,做好公共秩序的维护,引导车辆线内规范停放,对乱扔烟蒂等杂物、随地吐痰、随意践踏绿地、损坏花草树木、电瓶车园内乱骑行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和制止。对学雷锋服务站、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各类导向标识完备、清晰,各类必备设施、物资配备到位,学雷锋服务站内安排人员着装服务。

6.全面强化重点工作调度,推进再提速。进一步落实路段长责任制巡查、考评工作机制,路段巡查人员加强“门前三包”工作落实,上路捡拾烟头杂物,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加大数字城管平台案件派遣、处置力度;进一步推进市区流浪犬收容管理;持续开展城市“六乱”治理;联合交警部门抓紧施划、修补现有磨损严重的停车泊位、停车标线;进一步加强流动摊点规范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文明创建交办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城市管理问题的自查自改,并在此基础上做到举一反三。

7.全面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力度再加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管护”原则,加强公益广告破损缺失、严重褪色、内容瑕疵、内容过时等问题排查整改,宣传内容要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中央文明网通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市自行设计作品设置化例搭配;主次干道三面翻等大型宣传牌按照不低于30%比例刊播公益广告,大型电子显示屏刊播公益广告宣传片、沿街商户LED显示屏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标语;配发的小喇叭全部播放“六乱”整治宣传内容;加强花屋新村第十网格环境整治,组织力量入户宣讲,引导市民熟悉调查问卷,积极营造创建迎检工作氛围,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工作措施

1.实行工作小组包保责任制。为提高迎检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除三车管理、停车管理和文明办交办的工作外,局迎检工作实行工作小组包保责任制。以县级领导干部牵头,局属各科室、部门参与,成立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和市政、园林六个工作小组,对责任范围内创建工作负总责。城东(含双桥)组组长汪晓明,副组长罗晔,联络员李学平;城南组组长赵扬,副组长孙后临,联络员张林;城西组组长张永红,副组长张越明,联络员汪洪武;城北组(含敬亭山)组长张永红,副组长王森平,联络员彰继忠;园林组组长熊明,副组长杨河畴,联络员张春浩;市政公用组组长汪晓明,副组长舒宝林,联络员周阳、张建萍。

2.实行创建问题整改会商制。各组对落实交办问题整改或需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由各组集中后提交局迎检领导组会商解决。市政设施出新、增设或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需要施划、出新的,各组统计汇总提交迎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

3.实行迎检工作责任追究制。局执法监督科加强对迎检工作落实的监督问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对因迎检工作不力,影响全市迎检工作成效的部门和个人,按照文明创建责任追究办法严肃问责,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予以表彰。

四、工作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8月8日前)。召开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核测评工作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动员全局上下迅速行动进入迎检状态。      

2.全面整改阶段(8月9日-8月15日)。各组根据迎检工作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开展问题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切实保持城市管理常态长效,确保以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迎接复核测评工作。

3.迎接测评阶段(8月16日-复核测评结束)。全局全员上路,全力以赴,文明劝导,死看硬守。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线作战。成立市城管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测评工作领导组。组长:高捌玲,副组长:汪晓明、张永红、赵扬、熊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科,罗晔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和市政、园林六个工作小组组长作为责任范围内迎检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现场研究和解决问题,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局属各科室、部门要坚持在工作一线,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加强巡查管控,坚持责任落实。各组要认真研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照牵头工作任务和实际情况,厘清工作思路,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重点部位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复检测评期间,包保人员从早上7:30到晚上22:00要进行不间断巡查,菜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早上5:30要到岗,夜市烧烤晚上值班时间要到22:00。严格实行谁牵头、谁落实,谁包保、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工作责任制。

3.加强协调推进,坚持主动作为。各组要主动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联系沟通,争取协同单位的支持配合。局属各科室、部门要合理安排好各自的工作,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迎检工作的矛盾,原则上迎检期间不许请假,确需请假的需经组长同意。工作时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要注意仪容仪表和言行举止,统一着制式服装,戴大沿帽。迎检期间,所有人员要保持手机和对讲机24小时畅通,做到随叫随到,保证实迎检工作的顺利完成。

4.加强氛围营造,坚持宣传跟进。局执法监督科要加大对迎检工作的督察力度,督察情况及时通报。各组要及时上报迎检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局办公室要注重收集迎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与市文明办的信息沟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