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风廉政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4-03 16:43
[字体:  ]

“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从2月开始,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突出领导带头,一体推进“学、查、改、立”四个环节。

“严规矩”,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强监督”,就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

“转作风”,就是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十戒十做”

一、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决防止学风漂浮、理论脱离实际,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等问题;坚决防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说的当做了、做了当做成了等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作选择、不搞变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党中央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省委要带头及时传达学习、研究务实的贯彻措施、抓好推进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办法、拿出过硬举措,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二、力戒重痕迹、轻实绩,切实做到干实事、求实效

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多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地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简单地将建立台账、机构挂牌、制度上墙、工作笔记、APP打卡签到等作为工作评价的依据。

三、力戒庸懒散、推拖绕,切实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坚决防止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新官不理旧事”。坚持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做起,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全面推行权责清单管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四、力戒家长制、一言堂,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坚决反对和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搞独断专行、拍脑袋决策,在落实集体决定中擅自改变集体决定,插手干预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或者应该回避的工作事项。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监督,严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做到末位表态。

五、力戒滥用问责、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精准问责、严管厚爱

坚决防止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简单以问责推动工作、等同管理、代替整改,坚决防止动辄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切实提高问责质效。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实施容错纠错,保障党员干部权利。省直机关不得以“属地管理”“任务分解”等名义,变相向地方和下级部门转移任务、转嫁责任。

六、力戒会议多、会议长,切实做到少开会、开短会

坚决防止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为开会而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会议内容“长虚空”等问题。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套开的提倡套开,可合并的尽量合并,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上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下一级,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一般不再层层开会。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注重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有效形式。领导讲话要言之有物、言简意赅,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提高会议质量。

七、力戒文件多、文件长,切实做到少发文、发短文

坚决防止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上级来文不加区分层层转发、照搬照抄。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直各部门、各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下级党委和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或在公文中提出指令性要求。弘扬“短实新”文风,压缩篇幅,切忌空洞,做到务实管用、具体实在,提高文件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八、力戒检查多、滥考核,切实做到少检查、多服务

坚决防止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加强统筹规范,大幅度压缩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保对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严格执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审批制度,未经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批准,各地各部门不得擅自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央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要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注重工作实绩,增加群众评价权重,切实减少向基层要材料、要数据,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改进督查检查方式,倡导深入实地面对面服务和指导。

九、力戒调查浮、研究浅,切实做到察实情、谋实招

坚决防止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防止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性的“被调研”,防止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住村蹲点、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机关联系基层和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等制度,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工作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十、力戒大呼隆、简单化,切实做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

坚决防止贯彻上级部署囫囵吞枣、生搬硬套,执行上级决定照本宣科、例行公事,制定政策措施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要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贯彻执行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又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出台政策、制定措施,遵循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