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10月8日理论学习内容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1
[字体:  ]

不能忘却的纪念

    今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国庆节: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决议》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的这个建议是符合历史实际和代表人民意志的,决定加以采纳。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兹宣告: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进了新时代。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纪念烈士,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

    烈士纪念日,是指纪念本国英雄的法定纪念日。世界上许多国家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纪念日,每年这些国家都要在本国法定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纪念本国英雄。

    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决定将每年9月30日定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在烈士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英雄情怀同样为当今所需。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环境治理、改善民生等改革重点领域,都需要继承先辈们的精神遗产,坚定信念、忠诚爱国、敬业奉献、大公无私,才能闯过道道难关,实现美好蓝图。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一亿多人次到烈士陵园参观瞻仰。《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显示,红色旅游成为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课堂,并且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同时通过网络平台祭扫烈士、寄托哀思的网民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今天,组织大家学习两集《国家象册》,纪念和绚怀先烈。

     1、血染的黎明(1949-9-30)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我们推出两组鲜为人知的老照片。一组记录了一位烈士从受审判到就义的全过程。另一组,拍的是著名的渣滓洞烈士。自革命战争年代以来,2000多万烈士为国捐躯。而最让人叹惋的,是那些倒在黎明之前的英雄。一个尊崇英烈的民族,才是有血性、有希望的民族。那些以鲜血染红旗帜、以生命点亮共和国黎明的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2、翻身的日子(1949-10-01共和国成立)

    每逢国庆,人们就会回望半个多世纪前那段沸腾的日子。一组罕见的老照片,让人们通过“曹大胆”,看到历史上从未见过的中国——普通农民和国家主席一起站上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那时的中国,战乱未休,灾荒不断,远不是太平盛世,但“曹大胆”们却拥有了上千年来中国农民不曾享有的生活。那是怎样的一段日子?请随我们一起回溯“翻身的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