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0
[字体:  ]

    各支部: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决定在局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实践,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渠道,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的有效途径。       

    二、参加对象

    全局党员,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可以吸收流入本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以党支部为单位统一组织。

    三、时间安排

    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月第四周一天为“党员固定活动日”,时间确定后一般不做调整。“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月开展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前移或顺延,原则上必须在本月内完成。

    四、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注重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重要内容,通过将“党员固定活动日”与党内政治生活融为一体,切实保持党员组织生活常态化。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讨论党组织工作计划、发展党员、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等党内工作;围绕党性党风党纪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上级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的设计评议内容,抓好党员评议。  

    (二)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党员固定活动日”全过程,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以党性教育为核心,围绕党史国史、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章党纪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以“书记讲党课”、“党员讲传统”、“典型讲事迹”为主要形式的“三讲”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以警示教育为抓手,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条例》《准则》,同时,注重运用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党员,抓实广大党员群众的“底线”教育;以素质教育为基础,通过组织党员举办辅导交流班、现场观摩和各类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三)组织开展民主议事活动。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通过座谈会、辩论会、恳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说事、议事和评事,积极开展民主议事活动。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及时把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和重要决议向党员进行通报,组织党员进行讨论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党员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到的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和不清楚、不理解、不满意的问题提出质询,由党组织予以答复或办理;引导党员关心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敏锐性和社会责任感,启发党员发表正确观点和见解,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组织开展服务奉献活动。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平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组织党员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体,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因地制宜地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扶贫帮困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党员集中过政治生日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工作中带头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会同工青妇等群众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依托机关阅览室、书法室,为党员群众提供阅读等服务;借助道德讲堂组织身边道德模范现身说法,观看先进人物的事迹展播等,通过开展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党员群众文化活动,促进文化娱乐生活与基层党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五、有关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支部要把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生活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具体抓落实。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认可度和活动的参与率。

   (二)精心组织开展。各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开展好“三会一课”、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活动,精心设计活动主题,注重顺应党员意愿、符合形势要求,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增强活动吸引力,提升组织生活实效。要对“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进行全程记实,建立活动管理台账,详细记载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填写《党员固定活动日记录》、《党员固定活动日考勤表》(附件23),做到活动有资料、有记录、有考勤。

   (三)注重活动成效。局机关党委将把“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进行考核。定期督查通报“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情况。各支部要填写《党员固定活动日年度计划安排表》(附件1)报局机关党委备案。

附件:1、党员固定活动日年度计划安排表

2、党员固定活动日记录

3、党员固定活动日考勤表

 

 

                             

                               2017年527

 

 

抄送:局党组,市直工委。

基层党组织党员固定活动日年度安排表

支部名称:     

月份

活动主题

主要内容

备注

 

 

 

 

 

 

 

 

 

 

 

 

 

 

 

 

 

 

 

 

 

 

 

 

 

 

 

 

 

 

 

 

 

 

 

 

 

 

 

 

 

 

 

 

 

 

 

 

 注:各党支部于6月12日前将此表局机关党委备案,活动主题和内容一定要明确,如专题学习,必须要写明学习的书名,章节数;志愿服务必须要写明服务对象或地点;讲党课必须要注明讲课人和讲课主题等。 

支部名称

 

活动时间

 

党员总数

 

参加活动

党员数

 

活动主题

 

 

 

 

 

 

 

 

 

 

 

  

                     记录人:

附件2:              

 党员固定活动日记录

  注:1.此表由各党支部开展完“党员固定活动日”后填写,一式两份,一份自留存档,一份于当月报局机关党委。2.如有突出事例或先进事迹可另附详细书面材料。

附件3:

党员固定活动日考勤表

                                             年   月    日

参加人员签到

 

 

 

 

 

 

 

 

 

 

 

 

 

 

 

 

 

 

 

 

 

 

 

 

 

 

 

 

 

 

 

 

 

 

 

                                    

 

 

因事请假人员

姓名

请假事由

姓名

请假事由

 

 

 

 

 

 

 

 

 

 

 

 

未请假缺席人员

 

 

 

 

 

 

 

 

 

                



 支部书记签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