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关于推进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0
[字体:  ]

宣直〔201719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结合市直单位实际,现就推进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市直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四个特色之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总体要求与分类指导相结合。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基层单位特点情况,对 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出具体标准,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2.坚持典型引路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总结运用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功经验,及时推介宣传基层党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供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更要强化问题导向意识,找准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薄弱单位、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

    3.坚持自我提升与上级支持相结合。既鼓励基层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对照标准查摆整改、创争达标,更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导向,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特别要在班子配备、经费保障、政策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

    4.坚持创争达标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目标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日常工作的规范化,以日常工作的成效来检验标准化建设的实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5.坚持落实责任与考核监督相结合。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考核验收、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强大推动力,确保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1.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着眼科学、规范、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

    2.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3.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4.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得到显著增强。

    5.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各项载体抓手务实管用,受到党员群众普遍欢迎,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6.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推进场所规范建设,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做到场所面积达到规定标准,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7.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

    8.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做到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四、重点措施

    1.抓功能定位。强化政治功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将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引导党员群众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法治教育,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服务功能,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确保党组织活动与日常工作、生产经营、联系群众等紧密结合,促进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推进科学发展能力。

    2.抓组织设置。规范设置,根据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科学设立党支部、党总支和党委,合理划分党小组。坚持党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优化设置,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化组建、行业化组建等多种方式,探索在重大建设项目工地、教学科研攻关团队、管理服务窗口建立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工委抓主管部门、主管部门抓所属单位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

    3.抓制度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建立定期督导、定期通报、定期约谈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强化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巩固完善“六项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强化保障制度,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年度工作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满足党组织开展活动需要,开展重大活动要有专项经费保障。规范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使用和管理,确保党组织日常活动正常开展。

    4.抓骨干队伍。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充实机关、事业单位专职党务工作者,优化兼职党务干部的配备。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定期举办培训班,确保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年轮训一遍,并通过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等形式,加强交流学习。注重加强激励关怀,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工作业绩突出、作用发挥明显的党务工作者,在评优评先、提拔重用时积极推荐。

    5.抓党员管理。认真执行发展党员计划,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严把“人选关”“程序关”和“考察关”。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抓好年度培训任务的落实,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培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等工作,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基层党组织有效管理。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抓党建考核。细化考核指标,把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与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内容。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对党组织书记落实责任、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党员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在评先评优、干部提拔时充分听取党支部意见,将党支部意见纳入干部考核评价当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五、方法步骤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市直单位基层党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

    1.搞好动员部署。市直各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制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标准、年度完成任务和推进措施,深入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党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3月底前,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全面完成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标准细化、年度目标排定和推进措施落实,并做好动员部署和培训工作。

    2.开展摸底自查。市直各级党组织要组织所属基层党组织对照相应标准,广泛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在此基础上,逐级建立标准化建设已达标和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对已达标的基层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基层党组织实行销号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认真进行分析,找准存在的差距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5月底前,全面完成摸底自查工作,建立各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管理台账,并将管理台账上报市直工委。

    3.对照标准创争。市直各级党组织对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针对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争达标活动;自我评估达到标准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对照标准,结合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当先进优秀。上级党组织要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创造有利条件。以管理台账为依据,2017年、2018年分别按基层党组织总数50%的比例,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标准化。

    4.定期考核验收。市直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考核验收工作,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的步骤开展考核检收工作。申报对象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基层党组织台账管理;对经考核验收仍未达标的基层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尽快达标。市直工委每年对所属党委(总支)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抽查,对直属党支部做到检查验收全覆盖;各党委(总支)每年做到检查验收全覆盖。2019年开展“回头看”、全面抓提升,确保3年内市直所有基层党组织达标。

    六、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搞好统筹谋划,定期研究调度,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市直工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协调指导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协调指导调度工作,工委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强化责任划分。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2.强化督查指导。市直各单位要定期开展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党委(总支)书记要带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调度指导,探索开展网上申报、网上考核、网上抽查。严肃工作纪律,对督查抽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强化典型带动。市直工委今年确定10个基层党组织作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各党委(总支)要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确定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同时注重培育、发现、宣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加大总结推广力度。注重宣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为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4.注重工作实效。市直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与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安排,确保取得实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形式将成熟做法固化下来、推广开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