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4-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 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3
关于印发《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0 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 09:23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为目标,以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为抓手,突出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实施普法服务大局、市民素质提升、法治文化繁荣、依法治理创建、智慧精准普法“五大工程”,发挥守法普法在立法、执法、司法中的新作用,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新机制,提高群众对普法满意度的新水平,为“七五”普法收官,“八五”普法谋划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2020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加强学法、普法服务城市建设大局工程 

1.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2.围绕党内法规宣传普及。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加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围绕宪法法律宣传普及。利用城市管理工作优势,推动宪法法律宣传进企业、进公园、进广场、进商超等活动,有效提升宪法法律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参加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坚持整体联动,配合市司法局形成各地各部门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4.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普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

二、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

5.做好《2020年全市城管系统执法普法目录》的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宣传、执行《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宣城市公厕管理条例》《宣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全面贯彻实施我市地方立法和规章做好保障。将《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中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内容,作为重点进行宣传教育。

6.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3.19城市管理日”等法律颁布实施日时间节点,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法律六进”示范点创建。继续延伸“法律六进”触角,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进家庭”活动。

7.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建立健全“七五”普法宣讲队伍,推进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城管平台,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城管法治宣传”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借助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局门户网站开设的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8.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副职领导协同管理,法规科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各部门分工合作,切实做到普法宣传工作的部署、措施、监督、总结 “四落实”。

9.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贯彻落实《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强化执法队伍自身法治建设,根据执法工作需要和执法队伍现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开展法治业务知识培训,逐步推行网上培训。

10.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坚持将普法与城管工作相结合,注重城管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紧密结合普法对象,积极探索创新普法的活动方式,推动面向系统、面向行业、面向社会,深入细致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打好充城市治理法治化的基础。

11.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和各级各类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将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嵌入“12319”城管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中,丰富法治宣传有效载体。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城市市民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基础。

12.继续开展“以案释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宣城市城管局“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局属各部门、各县市区城管局每季度向局政策法规科上报一至两个典型案例,局政策法规科每季度编印一期典型案执法例案例通报,开展典型案例宣讲,用身边事启发身边人,增强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

三、深入推进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

13.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针对不同层级的领导干部,做到法律知识必修、专修和选修有机统一。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局党组成员要上好法律必修课,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保证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6次,总学时不低于24个小时。贯彻落实《局科级领导干部任前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将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和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与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凡是法律知识考试不合格者,坚决不予任职使用。

14.做好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纲要》,利用开学第一课、青少年法治宣传月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年开展“小小市容监督员”城管法律宣传进学校活动。开展城市管理法律知识专题讲课、有奖知识问答、宣传单页发放等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城市管理法制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宣城市小记者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城管体验日”活动邀请小记者深入市容环卫管理一线,随同执法管理人员体验城市管理,开展文明劝导,示范纠章。

15.做好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城管服务站为依托开展普法活动,组织“以案释法”宣讲团和“红马甲”法律服务小分队,以群众需求为出发,普及城管法律知识,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增强了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为城市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16.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督查指导,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核评估。

1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有专门机构和人员从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努力推动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着力造就一支有激情、能创新、重实干的“七五”普法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