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2-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0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2-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10
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0 09:04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我局共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其中主办19件,会办15件,意见建议类4件,提案涉及的领域进一步拓展方面,数量也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这既说明了市政协及政协委员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充分体现了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新要求、新期待。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强力推进,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实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100%。现就2019年政协提案具体办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认识到位,在委员提案交办上强推进

办理好政协委员提案,不仅是城管部门应尽的职责,更是自身工作的需要,相比其他工作,城市管理特别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特别需要集思广益、众志成城。基于此,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在提案交办、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切实做到领导亲抓、上下联动、注重协调。2019年4月,市政协提案交办会后,我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明确提案的承办部门、时间节点要求和具体责任人,并要求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与城市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转变作风相结合,切实将提案办理转化为促进全局工作的动力、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和检查工作的镜子,全力推进实施将提案办理列入年度重点任务,对提案涉及的城市管理工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推进;对涉及其他协办单位的工作事项,主动联络和协调,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建立局领导领办督办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认领提案,带头与委员进行面商,带头参与相关工作调研,对所有承办提案答复件均亲自把关,真正把提案办理工作做细、做实。

二、办复到位,在提案办理落实上求突破

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协办理工作,针对提案网上办理、网上评议、网上公开等一系列新要求,及修定完善《市城管执法局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流程,并切实把好提案答复意见的政策关、质量关、文字关,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促进提案办理程序化和规范化始终把加强沟通作为主要路径,增进理解支持。针对每件委员提案,我们要求具体承办部门、责任人至少做到“三见面”,即:在办理前与委员见面,深入了解提出提案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在提案答复时与委员见面,详细介绍办理情况,并将答复文件、相关附件材料以及我局统一印制的一封公开信,用格式化封面装订成册,正式送达提案委员;在双向评议时,再与委员见面,通报办理效果,进一步征询委员意见。2019年,城市管理领域的提案主要涉及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园林绿化等方面工作,既有具体点位上问题,也有面上科学“把脉”,既有现状分析,更有下一步工作建议和意见。我局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融入到城管局中心工作当中,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在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方面主要有78号、86号、87号、88号、93号、94号、176号、208号、272号、277号等提案。这些提案集中反映了当前我市停车难、行车难、燃气安全等热点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科学建议,业务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我局积极采纳借鉴、并切实加以落实。一方面,严把市政公用设施市场化管养“质量、安全、文明、时效”关口。1-9月份累计完成维修沥青路面8.5万平方米、混凝土路面1500平方米、人行道2万平方米、盲道1500平方米。完成市区30座桥梁检测及90座桥梁常规维修养。组织实施窨井盖防坠网安装工程,及时更换各类窨井盖1310座。2019年,根据道路通行调整和公安交通管理需求,累计施划渠化路标线3500平方米。另一方面,加快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督促供水供气企业,根据城市发展同步配套建设管网和设施,满足生产生活需要。2019年以来,市区静态交通设施进一步优化,先后补划出新机动车停车泊位标线19894米、把式车标线733671米、把式车标识1503组,建成绕城路等2座大型公共停车场。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在指导相关企业做好行业领域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依托信息技术,强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市本级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地下管网安全监测系统建设已列入中心城市年度建设重点项目,并经市发改委批准立项,正式实施,即将分步投入运行。

在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方面:主要有81号、266号等提案,这些提案聚焦城市公园、广场、绿化品质品位提升,集中体现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抓好委员具体意见建设办理落实的基础上,高标准实施园林绿化日常管养维护,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结合城市风貌和地方人文,科学提出公园广场雕塑、景观改造提升方案,积极争取实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同时,根据省、市部署要求,2019年,市本级将完成50万平方米绿地新增及改造提升,全市新增街头绿地(游园)23个、新绿道37.2公里,持续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主要有63号、144号、146号、148号、180号等提案。这些提案就生活垃圾分类、环卫工人工作保障等方面提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也是今年我局重点抓的几项工作。一方面,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捌玲在2019年政协会议上,就环卫工人待遇问题,专门提出提案,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环卫工作环境、工作保障等意见建议。另一方面,我局继续指导督促各地环卫部门,落实环卫关爱措施,并结合市政府民生工程,重点抓好环卫爱心驿站建设和改造升级。针对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省级试点城市,市本级在盛世华庭小区集中联片分类试点的基础上,将梅溪苑社区、盛世御景社区等纳入到2019年强制分类片区,并再次获得省级奖补资金。截至8月20日,市本级已在6个小区、7000户居民、2所学校、1处集贸市场开展强制分类。各县(市)也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广德县已在天玺、万象等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宁国市已启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

在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方面:主要有72号、114号、212号、213号、214号等提案。提案内容涉及犬类管理、餐饮店油烟治理、校园周边市容秩序等方面,提案有分析、有建议、内容实、质量高,对提升城市市容秩序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针对委员们的建议,我局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加大市区学校、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高、中考等重要时期市容秩序管控。持续推进城市“六乱”整治活动,共制止和查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1754起、车窗抛物行为135起,劝导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60余起。坚持路段长每周路巡查制度,进一步拓展“门前三包”包保内容和管理内涵。

2019年,时任市长张冬云领衔督办我局承办的《加强对宠物犬的管理,营造文明美好的环境》提案,多次作出指示,要求政府部门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及时回应委员关切。这不仅体现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关心。按照领衔督办要求,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及时向张冬云市长汇报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并从日常巡查管控、构建联合机制、长效常态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及时落实潘双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该提案办理,得到了市领导、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拓展到位,在提案成果转化上抓深化

2019年,我市加快推进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标沪苏浙先进城市,我市城市治理在很多方面仍有不足和短板,同时,这些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因此,我局在做好提案办复工作的基础上,以提案办理工作为契机,广泛征求意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源头思考、从机制反思、从制度规范,深化拓展提案办理成果。一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宗旨意识,推进落实便民措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鼓励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管理,倡导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和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领会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结合提案办理,切实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城市道路扬尘污染、市区餐饮污染、城市内河河道治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等问题,逐步消除各种“城市病”和“城市短板”, 努力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再者就是在具体办理工作中,要求各承办科室和部门争取做到“六个满意”,即:办理态度满意、交流沟通满意、办理答复满意、办理效果满意、协办的提案主办单位满意、领衔督办的市领导满意。

2019年提案办理工作,我们做了一些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委员们的要求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听取委员们对我局办理工作的建议,按照市委“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总体要求,遵循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要求,全力“上急、补短、提质、提效、提品”,推动城市品质品位整体提升,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