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城管系统“践行新发展理念 住建工作怎么干”大讨论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0 00:00
[字体:  ]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体现行业特色,经研究,在全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 住建工作怎么干”大讨论,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中,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一尊重五统筹”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四创一建”、 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为主要任务,以“践行新发展理念 住建工作怎么干”为主题,突出理念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组织开展大讨论。通过大讨论, 统一认识,拓展思路,凝聚力量,汇集智慧,激发正能量, 在全系统上下形成积极作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保障经济建设发展,全力保障“四个特色之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城市更美好, 环境更美丽、百姓更幸福。

    二、主要内容

    以深化学习为引领,紧密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大讨论。

    1、如何树牢“四个意识”,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自觉地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讨论选题:

●如何认识树牢“四个意识”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关系, 提高“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实效?

●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

●如何在推进住建(城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 闯出推进住建(城管)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如何建立和完善考评机制,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做好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如何推进从严治党责任和压力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传导, 促进抓党建与抓业务相融合?

●如何立足我市城管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如何深入推进“四创一建”,让城市更美好。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6)、«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皖发〔201650)、«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院发 〔201640) 等会议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四创一建”,努力开创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讨论选题:

●如何通过城市“双修”,有效治理城市病,建设和谐宜居生态城市?

●如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两治三改”, 优化居住环境?

●如何解决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的难点问题,建议措施有哪些?

●如何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提高垃圾处理和利用效率?

    3.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让百姓更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民生需求,呼应群众诉求,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讨论选题:

●如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更好发挥城市规划对城市建设的引领、协调和管控作用?

●如何创优城市管理服务,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如何构建智慧城市,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如何适应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要求, 加快形成覆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法规规章体系?

●如何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执法机构与司法机关的案件移送、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

●如何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城市治理新机制,构建城市共建共治新格局?

●如何加强城管队伍管理和素质提升, 树立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

●如何结合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

●如何加快推进和实施公共服务“一图”管控,打造城市便捷生活圈?

    4.如何创新理念思维、体制机制、方式方法,释放住建事业发展新动能。深刻认识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差距,创新发展上的短板是最大短板,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激发创新争优活力,着力破解全省住建事业发展难题。讨论选题:

●如何针对住建(城管)事业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创新取得突破?

●如何推进理念思维创新, 破除重外延轻内涵的粗放式发展理念、传统路径依赖思维方式等思想观念障碍?           ·

●如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扩宽城乡建设投融资渠道?

●如何创新行业管理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

●如何做到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改革、作表率,着力推进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如何定位工作标准,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等高对接?如何与沪苏浙进行有效对接?

●如何发挥职能优势,把握工作抓手,为城市管理事业作出新贡献等?

     5、如何营造风清气正、崇尚干事的政治生态,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正能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先进政治文化,践行“三严三实”,勤勉尽责干事业,恪尽职守勇担当,主动作为抓落实,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讨论选题:

●如何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强化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如何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如何严格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如何做到敢担当、善作为。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

●如何发扬钉钉子精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如何树牢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如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用好能干事、干实事、不出事的干部?

●如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度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

    以上讨论选题供讨论时参考,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可根据大讨论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定讨论主题。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在全市城管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活动自6月底谋划、动员和部署至9月中旬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除段: 动员部署 (6月底-7月上旬)系统谋划,广泛部署,营造氛围。主要工作:

1.召开专题动员会,印发“践行新发展理念,住建工作怎么

干”大讨论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组织领导机制;

2.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裁体开展大讨论宣传报道;

3.各县市区城管局、市局各党支部于710日前报送实施方案和讨论主题。

     第二阶段: 学习讨论 (7月上旬一一8月下旬)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广泛讨论,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形成积极参与、学思相融、学论结合、学做并进的浓厚氛围。主要工作:

1、组织学习讨论。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大讨论主要内容和参考选题,结合7月专题“重规矩,我们怎么做”, 确定讨论主题,同步开展学习讨论和集中研讨,学习讨论和研讨情况以信息形式报市局人事科;

2.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根据大讨论主题和主要内容,精心选取加强城市设计、城市“双修”、城市综合管理等专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地各部门可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结合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 更好地履行职责,进行对照检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大讨论心得体会进行发言;

4.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到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对各地大讨论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了解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等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四创一建”和“两治三改”等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5.征集大讨论论文。面向各县(市、区)城管局、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论文征集活动.各县市区城管局、市局各党支部分别选送1篇论文,并支持、鼓励党员干部以个人名义报送1篇论文

6.开展大讨论论文评选活动。对个人报送的论文进行评选并甄选质量高、立意好的论文向省住建厅报送,参加全省住建系统优秀论文评选;可面向党员干部举办一场大讨论论文演讲比赛;

7.组织专项考察学习交流。局属各部门和县(市、区)城管部门负责同志,可以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和“强转树”专项活动为抓手,赴外省先进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和省内交流,认真查找差距,相互学习借鉴,拉高发展标杆等。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9月上旬一9月中旬)。坚持边讨论边总结、边总结边提高,巩固深化大讨论成果。主要工作:

1.组织学习讨论。9月初,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大讨论主要内容和参考选题,结合9月专题“作表率,我们怎么办”,同步开展学习讨论和集中研讨;学习讨论和研讨情况以信息形式报市局人事科;

2.汇编好建议、好方案;

3.编印大讨论优秀论文集, 集中展示大讨论成果;

4.围绕城市发展提升“四创一建”和“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和宣城市文明创建、四个特色之城建设等省、市决策部署,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5.建立健全加强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有关规章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形成大讨论总结报告, 召开总结大会。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大讨论的组织领导,把开展大讨论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统筹安排, 抓紧抓好。

    (一)建立推进机制。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为大讨论的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全局, 把好方向, 适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大讨论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事项,确保大讨论有序有效开展。各县(市、区)城管局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同步进行,同步安排。要根据大讨论的总体要求和步骤安排,突出关健环节,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动态,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大讨论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

     (二)坚特以上率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大讨论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领导整个系统开展大讨论。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各县(市、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搞政策设计和制度创新,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撰写讨论文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三)营造浓厚氛围。市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集中宣传大讨论的做法、取得的好成果,要结合各阶段任务要求,不定期编发大讨论信息上报,总结交流和宣传我市城管部门开展大讨论的经验做法。

    (四)加强督促指导。市局要加强对各地大讨论的督导,并结合到基层公务活动, 对县(市、区)城管部门开展大讨论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城管部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对大讨论作出相应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五)确保取得实效。紧紧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 住建工作怎么干”主题, 焦距城市发展提升“四创一建”,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实际,把大讨论成效体现在良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 体现在加大工作措施、创新工作实践上, 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省、市确定的目标标任务上,确保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