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李中同志在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办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09 10:52
[字体:  ]

李中同志在全市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3年9月14日)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对我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意见,就组织好、开展好我市主题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讲“第一课”,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这是统一全党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面部署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第六次集体学习,深入广东、河北、陕西、内蒙古、江苏、四川、新疆、黑龙江等地视察指导主题教育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更加注重理论武装、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基固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领导指导,特别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出现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等不良现象,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是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我们要一体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准正确方向、把握精髓要义、把牢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无一不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取得的;就宣城来说,我们发展的每一项成就、每一点进步,无一不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实现的。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理论素养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也要清醒看到,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中指出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行动慢、落实差,判断形势不准确、应对风险不主动、处理复杂局面不到位,究其原因,还是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不深不透、一知半解,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方面有欠缺。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以实干担当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靠实干。当前,宣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上升期、关键期,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走出新时代宣城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建设“七个强市”的奋斗目标和“十一个奋力突破”的重点任务,构建起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的四梁八柱。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勇担新使命、全力抓落实。总的看,全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积极向上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的理念、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与“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有的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小富即安、甚至不富也安;有的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政绩观还存在偏差;有的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把市委确定的发展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行稳致远。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我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整治等,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但从巡视巡察和查处的案件情况看,总书记指出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韩俊书记指出的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四风”隐形变异、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等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一刻都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第二批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到明年1月底基本结束。中央和省委分别印发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市委也印发了《实施意见》,各项规定动作都十分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确保我市主题教育开局高标准、推进高效率、全程高质量。

一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同第一批是一致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紧扣“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这些目标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我们要结合宣城实际,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要抓紧抓实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益经验,更加注重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牢记嘱托再出发、踔厉奋发建新功”集中学习研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确保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开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聚焦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研究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着力推动发展,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突出问题,对照“六破六立”和“五大”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讨论查摆问题。要注重建章立制,善于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以制度形式把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三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学单位层级多、类型多、党员数量多,有基层党组织9051个、党员16.37万人,既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又包括行政村、城市社区、非公企业、各类社会组织;既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又包括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党员的学历结构、职业构成、综合能力、活动方式和思想状况差异较大。这次省里制定了分级分类指导意见,市里也出台了具体落实意见,就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的同时,抓好面向全体党员有效覆盖,既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又增强针对性、实效性,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市县及其直属单位党组织要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担当作为、履职本领、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乡镇、街道党组织要围绕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村、社区党组织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质效开展主题教育。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推动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等用心用力。教育系统单位党组织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下功夫,解决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医院党组织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净化医药行业生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着力解决职工工作生活困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关键看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成果。要加快解决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当前对宣城来讲,最大的问题、最大的不足,还是发展不快、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重实践、建新功”的深刻内涵,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七个强市”建设和“十一个奋力突破”等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季度工作点评、“三比三学三赶超”、百名科长“五比五评”等机制,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化“双招双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敢拼敢抢敢作为,奋力推动宣城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在长三角创一流,以推动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完善“民声呼应”工作机制,重视解决好“眼皮子底下”的问题,把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加快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着力化解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经济金融、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等方面风险隐患,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工作。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在全省开展了“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统计造假和基层治理不良现象等问题的专项整治,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善于抓好正反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见大查摆问题,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一片问题。

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形式主义和“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指出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在基层容易哄起来,在上面容易套路化,我们从一开始就要严防严治。近日,中央主题教育办专门召开了严防形式主义工作会议,韩俊书记也专门进行了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对照,严加防范,高度警醒,坚决不做表面文章,坚决不搞虚头巴脑的东西,增强底线思维,预估风险隐患,以严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对不顾中央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搞形式主义、造成恶劣影响的,我们将严肃追责问责,依规依纪处理。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过硬作风,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要拧紧责任链条。全市主题教育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市委已经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深入有效抓好工作。严格落实市级领导直接联系指导县(市、区)和重点单位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靠前抓、全力抓,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担起协同责任、密切协调配合。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巡察、综合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压实。

二要加强工作对接。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市、县两级不组建指导组,由省委巡回督导组统一指导市、县主题教育工作。市、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省委巡回督导组的工作汇报、衔接,确保我市主题教育符合中央及省委要求、契合宣城实际、实现预期目标。各地各单位要把支持配合省委巡回督导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纪律,及时主动向省委巡回督导组汇报工作,相关会议活动、工作安排等要按要求报省委巡回督导组审核把关,确保我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各方面关注度很高。要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进展成效,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培树一批真学真用、真抓实干的先进典型,使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准确把握宣传工作时度效,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低级红”和“高级黑”现象。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二批主题教育横跨岁末年初,处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项任务千头万绪、十分繁重。现在已经进入三季度后期,能不能保持今年以来良好发展态势,实现全年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关键看当前,关键看四季度。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履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为奋力“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注入持久动能、凝聚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