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四十四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09:00
[字体:  ]

2.首先要把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好

(105)我国专门的法治队伍主要包括在人大和政府从事立法工作的人员,在行政机关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在司法机关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这几支队伍建设好。”  

立法、执法、司法这三支队伍既有共性又有个性,都十分重要。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立法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遵循规律、发扬民主、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执法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活的法律的关键环节,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

(106)要教育和引导法治专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法治专门队伍建设第一位,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对法治专门队伍的管理必须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要制定完善铁规禁令、纪律规定,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把强化公正廉洁的职业道德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执法司法人员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认识到不公不廉是最大耻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要加强作风建设,从具体事情抓起,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早提醒早纠正。要坚决清查贪赃枉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人,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要抓住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突出政治标准,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完善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制度。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大法治专门队伍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力度。加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基层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健全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制度,规范遴选标准、程序。加强执法司法辅助人员队伍建设。健全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免责、履行职务受侵害保障救济、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加强法治专门队伍教育培训。

(107)政法队伍处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是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管理好政法战线三百多万人的大队伍,是一门大学问。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政法系统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要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建立健全在职干警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项任务。教育引导青年政法干警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

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政法队伍来说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绝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要敢于在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针对违纪违法案件高发多发,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政法系统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处了一批害群之马。要巩固和扩大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同时,要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背后的原因,加快完善政法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要加强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用纪律保护干部,引导广大干警把遵守纪律铭刻在灵魂中、熔铸在血液里。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要坚决严肃查处。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

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手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