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四十三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09:00
[字体:  ]

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保障

1.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至关重要

(103)古人说“得其人而不得其法,则事必不能行得其法而不得其人,则法必不能济。人法兼资,而天下之治成。”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法治工作队伍包括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是国家治理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处于法治实践的最前沿。他们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国家治理法治化的进程。没有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就不可能提高立法、执法、司法的质量和效率,再完备的法律体系也难以变为法治实践,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将是一句空话。因此,必须把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来抓。

(104)当前,我国法治工作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与依靠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法治工作队伍仍然存在些与新形势新任务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比如,一些执法司法人员手握重器而不自重,贪赃枉法、徇私柜法,严重损害法治权威有的执法随意性大,粗放执法、变通执法、越权执法、逐利执法比较突出还有一些干部管不住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交不该交的人,去不该去的地方。有的法律从业人员热衷于扬名逐利,行为不端、诚信缺失、形象不佳极个别法律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恶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等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败坏法治工作队伍形象,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要研究谋划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队伍建设长远规划,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东中西部法治工作队伍均衡布局。完善法律职业准入、资格管理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和在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同堂培训制度。建立健全符合职业特点的法治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完善职业保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