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四十一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7 09:00
[字体:  ]

3.加强对外法治交流合作

(99)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在对外交往中,要加强多双边法治对话,推进对外法治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与国之间开展执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两国各自的法律规定,又要确保国际法平等统一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对同一性质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反恐、难民、疫情等问题,不能根据本国眼前利益对别国采取截然相反的态度。要坚持和维护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认真履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反腐败公约,不断完善相关国际规则,确保国际秩序公正合理、人类社会公平正义。

要积极参与执法安全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贩毒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要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要深化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完善我国司法协助体制机制,推进引渡、遣返、犯罪嫌疑人和被判刑人移管等司法协助领域国际合作。要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100)推进对外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讲故事就是要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追求、探索、建设、推进法治建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故事,更好展现前进中的真实、立体、全面的法治中国。要加强对外法治话语和叙事体系建设,注重中外融通,创新对外法治话语表达方式,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法治道路。全面提升对外法治宣传效能,积极主动发声,扩大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法治的认识和认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