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四十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09:00
[字体:  ]

2.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

(97)面对新一轮对外开放,涉外法治工作必须加快战略布局,掌握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壮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企业和公民也越来越多走向世界。同时大国之间地缘竞争、科技和产业制高点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风险因素和不确定性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我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遇到的阻力和挑战势必增大,跨国纠纷和法律问题也将更更复杂。我们要甄别这些纠纷的性质,有理有利有节应对。有的西方国家以国内法名义对我国公民、法人实施所谓的“长臂管辖”,在国际规则上是站不住脚的,我们必须综合运用政治、经济、外交、法治等多种手段加以应对。

(98)要把法治应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在对外斗争中,我们要拿起法律武器,占领法治制高点,敢于向破坏者、搅局者说不。坚持用规则说话,靠规则行事,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维护我国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司法、外交、商务、援外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和配合,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情况,从法治上有效应对各种国际摩擦纠纷。针对有的西方国家打着“法治”幌子的霸权行径,要加强反制理论和实践研究,建立阻断机制,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我国不接受任何国家的“长臂管辖”。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为我国涉外执法、司法活动提供法律依据。加强国际法研究。

要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提升外执法司法效能。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需要,完善涉外法律和规则体系,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要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引导企业、公民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加自觉地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运用法律和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我国企业走出去都会面临经营管理合规问题,在合规方面不授人以柄才能行稳致远。要强化对外经贸合作企业合规意识,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范法律风险。要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我国的正当权益。

推动建设支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一批高水平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这些年来,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有了长足发展,但同快速增长的需求并不相配。目前,国内能够熟练办理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办理“双反双保”业务的律师、能够在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独立办理业务的律师,数量还远远不够。要积极推荐更多优秀涉外法律人才到国际经济贸易组织、国际仲裁机构任职。注重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把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推动我国仲裁机构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仲裁机构合作建立联合仲裁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