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市城管执法局参加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23 17:14
[字体:  ]

关于印发城管执法局参加市直单位百名

科长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

现将市城管执法局参加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望认真学习,严格落实

 

 

               2022 811

 

 

 

城管执法局参加市直单位百名科长

五评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落实《宣城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实施意见》,聚焦聚力“一改两为五做到”,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提高站位、转变作风、履职尽责解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和损害营商环境等突出问题。根据《宣城市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通过参加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笃行不怠、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优良的作风“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城管力量

二、参评对象

我局具有行政执法、综合管理职能或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主体的部门科室及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参评对象,按照三年一个周期,进行全覆盖考评。经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领导小组核定,确定具体参评部门名单(详见附件1)。

三、考评内容

考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全面落实《宣城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实施意见》为目标任务,主要考评干部政治站位、履职尽责和作风建设等情况,突出“五比五评”,主要内容是:

一是比站位,评政治素质。以政治素质为重点,主要比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能力等情况。注重了解参评对象是否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认真,学而不用,学而不信,学而不行;对标对表意识不够强,只表决心,不见行动,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国之大者”树得不够牢,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不敢迎难而上等问题。

二是比干事,评工作能力。以履职能力为重点,主要比评敬业精神、业务能力、担当作为等情况。注重了解参评对象是否存在思路不清,缺少创新意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业务政策不熟,工作情况不明,谋划协调能力欠缺,工作任性乱决策;不愿担事、不敢担责、被动应付,遇到问题上推下卸、推诿扯皮等问题。

三是比奉献,评宗旨意识。以为民服务为重点,主要比评群众观念、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等情况。注重了解参评对象是否存在服务态度冷漠,对待服务对象不上心、不热心;服务理念落后,服务举措针对性不强,只有解释没有解决,与服务对象需求脱节;办事缺乏透明和公正,服务质效不高,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

四是比业绩,评履职成效。以工作实绩为重点,主要比评求真抓实、争先进位、工作成效等情况。注重了解参评对象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停留在口头上,热衷做表面文章,好大喜功,不求实效;安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拉高标杆、不愿自我加压,甘于“躺平”;不注重干推动发展的大事、群众点赞的好事、解决过去遗留的难事等问题。

五是比作风,评干部形象。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主要比评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廉洁自律等情况。注重了解参评对象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端正,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上班不守时,消极怠工,被动应付,工作要求不严,作风不实“装样子”,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公权当私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知敬畏,不守底线,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考评与计分方法

根据市“五比五评”活动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考评活动实行百分制,由日常考评(50分)和综合评价(50分)两部分构成。日常考评采取日常监督、专项督查、随机暗访、处理投诉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包括服务对象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县市区对口部门、分管联系市领导评价。此外,还包括若干加分事项和“一票否决”事项。(详见附件2)

五、具体工作任务

(一)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在提升政治素质上“求真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通过参加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特别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想问题、谋举措、干工作有深度,锻造善做善成的“硬功夫”。

(二)注重高标推进工作,在主动担当作为上“下真功”。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主动担当,找准本业务领域发展的目标和定位,细化分解任务,创新工作举措,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定期通过网络信息、活动专栏等方式公示工作进展情况。

(三)注重做到有令必行,在提高执行力上“出真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的指示批示,闻令而动,不讲客观条件、不强调客观理由,不打折扣搞变通,全力以赴按时按质按量办结。

(四)注重突破重点工作,在敢于奋勇争先上“动真格”。紧盯省市委综合考核和省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任务,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抓落实。任务完成较好的,要乘势而上,超额完成;任务完成有差距的,要主动沟通对接,完善工作举措,力争在省市排名中位居前列。

(五)注重改进工作作风,在严守纪律规矩上“见真章”。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群众、企业,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研究解决问题。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不迟到早退,杜绝“虚、躲、冷、粗、假”等问题。

(六)注重为民解难题、为企优环境,在筑牢宗旨意识上“用真情”。认真排查梳理城市管理领域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定期分析研判“12319”城管热线、市长热线、政民互动、网络舆情中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分清问题类别,看懂群众需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聚焦聚力、集中攻坚,力争每月为群众、企业解决1-2个实际问题,用实际 的工作成效让群众企业点赞。

()注重加强互联互通,在倾听民声中“使真招”。举办城市管理“公众开放日”活动,分层邀请新闻媒体、市民群众代表、商户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社区基层工作者走近城管,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让社会公众感受城市管理新变化、分享工作新成就,共商城市管理发展新路径、新举措。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自觉,把参评作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城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局成立五比五评”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恒志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红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科,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及时跟踪掌握考评各阶段具体情况,结合实际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认真组织开展好考评工作

2.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城管监督科围绕上述7个具体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查、暗访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通过自查自纠,确保相关工作按照时序进度高效完成。

3.加强舆论宣传。要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五比五评”活动专栏,及时转发“五比五评”宣传视频、宣传标语、宣传长图等内容,刊发参评对象的心得体会、亮点工作、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举措等,营造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4.注重工作实效。要把“五比五评”活动与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履行职责、提升效能结合起来,在为民为企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攻克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参评对象要以开展“五比五评”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履职效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1.市城管执法局参加“五比五评”科室(二级机构)

情况一览表

2.市直机关百名科长“五比五评”考评与计分方法

 

 

 

 

附件1:

市城管执法局参加“五比五评”科室(二级机构)

情况一览表

 

部门名称

参评科室(二级机构)类型

公共服务

行政执法

综合管理

(审批)

市城管执法局

 

 

2

城管监督科、城市管理科(行政审批科)

所属事业单位

 

1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4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市公用事业和市政管理处(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办公室)

 

附件2:

市直机关百名科长“五比五评”考评

与计分方法

 

一、日常考评(每年年初—12月,共50分)

1.日常督查(25分)。根据工作需要,全年适时组织实施不少于2次的全覆盖日常督查,每次由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县级领导干部带队,结合考评内容,采取查看资料、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参评对象的综合表现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2.专项督查(5分)。根据工作需要,全年适时组织实施不少于2次的跟踪式专项督查,结合考评内容,对参评对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3.随机暗访(10分)。根据工作需要,全年适时组织实施不少于2次的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随机暗访,每次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结合考评内容,采取交叉互查、突击查岗、模拟办事、电话咨询、办件跟踪等方式,对参评对象遵守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4.处理投诉(10分)。考评期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投诉电话及电子邮箱,并通过市投诉受理机构(12345热线等)了解参评对象及其科室工作人员被举报投诉情况和有关事项办理反馈情况,全程接受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对投诉件经查核属实的,对照考评细则进行客观评价和评分。

二、综合评价(每年12月至次年2月,50分)

1.服务对象代表评价(15分)。根据参评对象工作内容,邀请市民群众、商户、企业代表,社区基层工作者等,对参评对象工作表现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2.“两代表一委员”评价(15分)。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对参评对象工作表现情况进行测评。

3.县市区对口部门评价(10分)。根据工作需要,由县市区对口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对口科室负责人等,对参评对象工作表现情况进行测评。

4.分管联系市领导评价(10分)。由分管或联系参评市直单位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根据日常了解掌握情况,对参评对象工作表现情况进行评分。

三、加分事项(加分申报审核工作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1.参评对象或所属科室在考评年度内获得表彰表扬的,酌情予以加分。

1)获得市委市政府、省直单位表彰表扬的,一次加0.5分;

2)获得省部级表彰表扬的,一次加3分;

3)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表扬的,一次加5分。

2.参评对象所在单位在考评年度内获得表彰表扬的,根据承担工作关联度,酌情对参评对象予以加分。

3.同一事项受到不同层次表彰表扬的,就高计算,不重复加分。

4.加分有效证明材料以年度文号确定,表彰的主体层级以正式发文所盖印章确定。

四、参评对象或所属科室工作人员考评期间发生下列问题之一的,直接评定“不称职”等次(此项审定工作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1.因违法违纪问题被立案查处的;

2.因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

    3.被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或被中央、省部级部门定为典型案例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影响的;

4.以不正当手段拉票、干扰考评工作,经查实的;

5.其他原因应当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