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第三十期)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0
[字体:  ]

6. 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76) 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必须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内法规体系,是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政治大局推进,始终与党的奋斗历程相伴相随,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同向同行。经过百年的持续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一大批重要党内法规,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使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更有活力。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统筹相协调原则,不断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全面规范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产生和职责,夯实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制度基础。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为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证。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切实规范对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监督、考核、奖惩、保障等,确保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77)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掌握制度建设的周期性规律,及时进行立、改,废,确保每项法规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道、管得了。要加大党内法规制定力度,补齐制度短板。要扭住提高质量这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基础主干法规要补上,作出的规定要切实管用。要把比较成熟、普遍适用的实践经验提炼为制度规定,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法规制度相协调,下位法规制度同上位法规制度相衔接,实体性、程序性和保障性法规制度相配套,形成整体效应。要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努力形成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我们党已经全面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一些部门执行制度先紧后松、上紧下松、外紧内松,制度成了“橡皮筋”、“稻草人”,产生“破窗效应”。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规意识淡薄,执规能力不强,对出台的党内法规不学不懂不了解,没有真正把制度要求落实到位。要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以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全党遵规守纪。加强学习教育,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 干部学院重要教学内容,列入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重要任务。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推动党内法规实施。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各级党委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的各种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