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日报】我市一街道全面施行生活垃圾分类 未来两月内36个小区将实现“撤桶并点”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09:27
[字体:  ]

   1月6日上午,市区盛世御景小区的潘女士出门时,看到小区正在公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的位置,忍不住感慨:“垃圾分类知识真的要学起来了!”

   实际上,不仅是盛世御景小区,未来2个月内,宣州区澄江街道办所有小区的垃圾收集桶都将慢慢消失,而垃圾集中投放点将全新“上线”——澄江街道办将成为我市首个全面推行居住区垃圾分类的街道。

   一、2个试点小区成效明显

   2020年11月24日开始,澄江街道办已在两个小区——翰林苑小区和盛世百合小区,推行了“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1月6日,记者来到翰林苑小区,看到大门外张贴着醒目的提示牌:“您已进入垃圾分类小区”。走进去发现,这里环境整洁,绿意盎然,每个楼栋外均已看不到分散的垃圾桶。

   小区中间建有1个垃圾分类亭,摆放着多个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相隔不远的路边,还设有1个再生资源环保屋,主要收集可回收再生资源及有毒有害垃圾。

  “刚开始很不习惯,吃完饭,拿抹布一擦,饭桌上的肉骨头连带着餐巾纸就一起进了垃圾桶,等到扔垃圾时发现不对,又得把纸一张张挑出来。”居民李女士说着,将一袋垃圾扔进了“其他垃圾”桶,“现在已经习惯吃饭时就进行垃圾分类了。”

   像李女士这样改变原本生活习惯的居民不在少数。家住盛世百合的张阿姨也坦言,刚开始觉得特别麻烦,但现在她和邻居打招呼的方式都变成“今天垃圾扔对了吗?”她说,以前楼下有垃圾桶的时候,有人连盖子都懒得打开,就扔在桶边,到了夏天总有怪味,“现在真是眼前一亮。”

   翰林苑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余祥凤也深有感触:“一开始好多人有怨言,也分不好,现在我每次打开垃圾袋检查,发现大家都分得很对,积极性也很高。”

   二、36个小区即将“撤桶并点”

   看到试点小区成效明显,澄江街道办决定在辖区余下的36个小区全面推行这种垃圾分类管理模式。

   这36个小区为:盛世御景、敬亭春晓、大唐御苑、大唐财富广场、大唐凤凰城、开元小区、山城名居、陶然新村、杨村煤矿、公安局宿舍、三建公司宿舍、天羽山庄、闲云楼、阳光小区、思佳花园、盛宇名家、宛陵嘉园、银城小区、锦绣华府、盛世华庭、盛宇湖畔、亚龙湾、江南书苑、通和紫禁城、江韵丽景苑、蓝天新村、二院宿舍、消防支队宿舍、造纸厂山上、肉联厂山上、肉联厂山下、澄江新村、溪苑、中山新村、凤凰山花园、电力一村。

  “目前,这些小区都在公示垃圾分类亭的建设位置等信息。”澄江街道办分管负责人钟云龙介绍,该项建设工程已于1月5日完成招标工作,很快就将开建。

   根据规划,36个小区共将建设26个再生资源环保屋、43个标准化垃圾分类亭、103个敞开式垃圾分类亭和43个简易式垃圾分类亭。每个再生资源环保屋和标准化垃圾分类亭都将有督导员值守,监督并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一切顺利的话,未来2个月内,我们辖区的居民小区将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钟云龙表示,希望澄江街道的7.5万名居民能提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垃圾分类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这将是我市首个全面推行居住区垃圾分类的街道。

      

        

(全媒体记者 张玉荣)

来源 | 宣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