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2020年11月份学习内容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02 10:05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 

 

  问: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答: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两大主要目标。

  第一,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建议》提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二,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建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十四五”时期,要锚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作出的顶层设计,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定型、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

答:《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供了方法论指引。

第一,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在经济、政治、法治等各方面形成一系列新方略、新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二,坚持系统观念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从系统观念出发优化治理,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

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坚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等。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对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四,坚持系统观念是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也需要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多系统性工作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等。这些都要求突出系统观念,从整体和联动角度出发,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现代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