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绩溪]“生态美超市”: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颜值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绩溪县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1:54
[字体:  ]

自2019年10月下旬,绩溪县在各乡镇政府驻地及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示范村建设“生态美超市”,村民便纷纷自发将日常生活产生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生活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兑换成相应积分,在“生态美超市”以积分兑日用品,老百姓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环境保护的意识日益增强,已然成为生态环境的自觉保护者。

7月6号一大早,绩溪县扬溪镇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甄太平就骑着他的三轮车带着一车的生活垃圾来到东村生态美超市门口,看见他的到来,生态美超市的工作人员连忙上去清点垃圾数目,其中包含了烟蒂、废弃纸盒,塑料瓶等生活垃圾。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甄太平每周都会带着一车生活垃圾来兑换物品,所以他一大早便在门口等候了。

甄太平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家务农的时候,看见路边河边或者草地里有垃圾都会捡起来,等到周一就一起装来生态美超市,家里零用的东西基本上都不用花钱去买了,换一换就可以了。 这次甄太平一共兑换了41分的积分,他在超市拿了盐、洗洁精、肥皂等生活用品,还剩下一些积分他选择在超市存档,留着下次再拿。

扬溪镇东村生态美超市在注重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的提升的同时,还将环保与党建和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采取党员将学习强国积分兑换生活物品送贫困户和组织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获得积分,结合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将积分转增贫困户由贫困户自行兑换,帮组贫困户代销农产品等做法,积极动员全村贫困户参与垃圾回收工作,目前全村37户贫困已全部参与垃圾回收。

据东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张龙介绍,自东村生态美超市运营以来,共有600余人次参与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物品与积分工作,截至目前兑换物品800余件,收回垃圾共计1000余斤。

目前,“生态美超市”在全县范围内6个社区、28个村先行试点。据统计,首批生态美超市营运以来,全县参与兑换群众2000多人次,兑换可回收垃圾 1450公斤、不可回收垃圾1200多公斤、农药包装、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600多公斤,削减了区域内的有害农药包装等垃圾污染物,保障了入河水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叠加。

同时,为了减少农村面源污染,绩溪县城管执法部门建立了“生态美超市”垃圾统一回收制度、垃圾分类处置制度。各乡镇“生态美超市”兑换的垃圾统一由保洁公司负责回收处置,做到每个“生态美超市”兑换回收的垃圾及时清理、密闭运输,确保每个“生态美超市”周边环境整洁、美观,实现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下一步,绩溪县城管执法局将在做好34个生态美超市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推进生态美超市全面推广工作。力争在七月底前完成47个新建生态美超市硬件设施建设,八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全县81个社区村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