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绩溪]跻身全省10个空气质量最好县市之一
绩溪“四打破”标准化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

阅读次数: 作者:周明助 信息来源:绩溪县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11:40
[字体:  ]

    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是城市管理很难攻克的一大“顽疾”,也是饱受广大市民“诟病”的热点问题,绩溪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以标准化治理为核心,以“四打破”一系列标准化治理城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有效助攻了“蓝天保卫战”,跻身全省10个空气质量最好县市之一,得到了百姓认可。


    打破体制障碍,实行“一条龙”治理。为了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消除管理“真空”地带,施工招标、文明施工、车辆密闭运输、环境卫生、弃土等环节,绩溪县由城管执法部门实行“一条龙”标准化治理,监管向源头延伸,打通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体制障碍“最后一公里”,使城市执法管理部门工作链得以从末端延伸至前端。招标时,前置文明施工标准要件,把工地建设标准写入合同。动土前,组织按标准流程联审联批,确定弃土地点、防治弃土次生地质灾害的设施、运输路线,创造防控渣土运输扬尘污染的条件,强化了企业文明施工理念。

    打破边界制约,实行“一家人”执法。该县明确城管执法局牵头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治理,成立渣土中队,联合住建、生态环境等管理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合力,全天候、错时制查处渣土运输扬尘和滴洒漏违法行为。同时利用“智慧城管”大数据,查处渣土车滴洒漏逃逸的典型案件,通报到各渣土企业,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仅今年来,现场纠正整改违规运输行为43起,责令工地清洁污染路面4000余平方米;依法查处工程弃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污染路面案件6起,在建工地打围不彻底、裸土未覆盖、环保设施不完善案件5件,处罚金额7750元,有力规范了渣土运输扬尘治理。


    打破技术障碍,实行“一揽子”监管。升级“数字城管”监管平台,打破技术障碍,落实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化,重新审验了全县3家渣土运输企业资质,把渣土运输企业、渣土车辆、消纳场所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审批、排放、运输、消纳、服务、考评“一揽子”监管。

    打破法制约,实行“一部法”规范。制订并实施了《绩溪县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将现行有效的治理标准、管理经验上升为政府规章,实行“一部法”规范渣土运输,并启动建筑垃圾项目建设,全面规范建筑垃圾管理,为提高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