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绩溪:构建“1+N”运行机制推深做实生态美超市

阅读次数: 作者:周明助 信息来源:绩溪县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17:02
[字体:  ]

    5月20日,绩溪县家朋乡尚村的程能稳、许社府、程敦煌、高跃明、徐花平5位贫困户同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村委会5位村干部用“学习强国”的积分向他们每人各转赠了10个扶贫积分!这10个积分可以在村里的“生态美超市”兑换食盐、酱油、牙膏等生活日用品。“有了这些赠送的积分,再加平时捡拾垃圾攒下的积分,我们一年到头在超市兑换的日用品几乎不花一分钱,真是太好了!”不仅这些贫困户很高兴,很多村里人也对“生态美超市”赞口不绝。

    村民交口称赞的背后,是绩溪县“生态美超市”创新性采取“1+N”运行机制的成果。“1”,即围绕“生态争样板”目标,在全县首批试点建设34个“生态美超市”,以户为单位建立“绿色账户”,通过“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形式确保常态化运营。“+N”,即紧密结合乡镇村居实际,创新性地开展“生态美超市”+基层党建、“生态美超市”+扶贫济困、“生态美超市”+文明创建、“生态美超市”+生态环保等工作,依托“生态美超市”的“变废为宝”功能平台,灵活机动开展门前三包、庭院美化、志愿服务、护林护河、好人好事、捐资援灾、义务献血、见义勇为、助老扶残、乡风文明等一系列生态环保、乡风文明活动,并同步开展季度“生态美之星”、年度“生态卫士”评选,充分凸显出“生态美超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1+N”运行机制让“生态美超市”的运营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答卷。据统计,自2019年11月底正式试营业以来,“生态美超市”参与兑换群众1100余人次,兑换可回收垃圾1000多公斤、不可回收垃圾1200余公斤、有害垃圾240余公斤,兑换盐、餐巾纸等生活用品1715件。最值得一提的是,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兑换积分9800分,志愿服务兑换积分3380分,义务献血兑换积分1800分......

    “‘1+N’运行机制在立足常态化开展超市积分物品兑换的基础上,通过力量整合和工作联动,实现了‘1+1>2’的工作叠加效应,释放出‘生态美超市’对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该县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力争实现“生态美超市”在全县域推广,不断完善创新“1+N”运行机制,努力让群众换出经济实惠,换出绿色发展,换出乡风文明。 (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