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全民齐参与 “城市管家”提质升级
————宁国市城管执法局力促城市管理实现“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9 15:14
[字体:  ]






自去年3月19日试运行以来,12319城管热线平台已逐渐成长为市民们的贴心好伙伴。一个电话、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心声与意见光速抵达目的地。如何充分利用12319,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管理从数字化转向智慧化,实现自身从“城市卫士”到“城市管家”的蜕变,成为了宁国市城管执法局这一年来的重要任务之一。

事事有着落 市民告别“求助无门”

以前,市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小麻烦,或者发现了什么影响城市容貌的情况,需要根据实际拨打五花八门的服务热线,十几个行业就意味着有十几个热线号码要记,老百姓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也可能因此减退。去年3月以来,集问题投诉、政策咨询及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合理化建议为一体的12319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推行,彻底打破了这种尴尬的局面。

“12319”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热线,作为亲民、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受理投诉范围涵盖了城区环境卫生问题、影响市容环境行为、违法建设问题、城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三车”运输管理、城区养犬问题、噪音污染问题、损坏城市设施等十余项内容,与城市公共环境建设紧密相连,也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为了更好的加深市民朋友们对“12319”理解程度,切实发挥平台优势。市城管执法局先后开展了以“12319连线你我他,美丽城市靠大家”为主题的城市管理宣传日系列活动,并通过现场咨询、城管进校园及短信推送等多种宣传形式,集中展示了城管工作职责、执法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城管热线的市民知晓度。拨打热线的人数越来越多,截至2020年3月16日,“12319”平台共接到市民来电5856起,其中有效投诉1275件:市容市貌类投诉644件,环境卫生类案件138件,规划管理类案件219件,总案件办结率高达97%。力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万千市民解决了生活难题,收获了一众市民的支持与拥护。

明确责任到人 案件处理“有的放矢”

2月3 日上午10点58分,12319热线平台接到了一条信息,有市民反映,在中鼎公寓1期车库发现违建现象。接到后台任务安排后,南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迅速前往现场勘查,经过仔细询问,确定系中鼎公㝢何某户在车库私建阳光棚。中队对何某进行了劝说、教育,并现场对20㎡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不过是12319城市管理平台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目前,城管热线平台已基本实现了“受理平台、办理标准、信息共享、监督管理”四个统一。除了做好平台系统维护,及时接收市民拨进来的热线,对反映的问题做好详细建档记录,城管执法局还创建了相应微信群,抓好重点时段、重点事项的处办工作,根据分管范围将任务从平台分派到各级部门,有效提高了事件的办理效率。接线员11点39分接到市民反映的“宁国花园东门有流动摊贩”情况,将资料上传至指挥平台,工作人员立刻将案件分配至相应执法部门。12点,执法队员便已抵达现场,12点30分,指挥中心收到执法部门反馈的信息与现场图片。高效的运转流程,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任务、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的宗旨体现的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市城管执法局始终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每周,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会导出周案件数据,研究分析多发热点案件。疫情期间,关于城区流浪狗的投诉渐增,城管执法局联合公安合作成立流浪犬收容小组,加强对城区、公园、广场的巡查,对流浪犬进行收容照顾,并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强化监督问责,每周派遣督查组对案件处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真正实现从市民意见受理,到转派、部门回复、责任督查“环环相扣,环环不落”的全程跟踪式管理。

加速系统升级 智慧城管“未来可期”

一年来,数字化、系统化的12319热线平台,推动实现了宁国城市管理由“粗放向精细、静态向动态、分散向综合、被动向主动”的转变。但随着人们对城市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政府职能变革飞速发展的今日,仅仅利用“数字城管”已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2018年11月,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提出,“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同年底,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安徽省智慧城管建设导则》,明确表示,要在2020年完成省、市、县三级平台互联互通,加速“智慧城管平台”迫在眉睫。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遵循“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三项应用,一套基础”原则,全力打造“智慧城管”项目。坚持“一个中心”,即建设宁国城市管理大数据服务中心,建立统一规范、集中部署、安全规范、共享共用的大数据管理、分析、预测、展示平台,打造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大数据的“互联互通、融合共享、开放价值”;整合“三个平台”,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平台、综合执法平台、公众服务平台资源,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加速信息流通共享;深挖“三项应用”,非现场执法系统、流动商贩管控系统、市容市貌管理,让城市“不和谐音符”无处遁形;把握“一套系统”,以数据普查为基础,让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提质升级。

“数字”到“智慧”,看起来似乎只是称谓的改变,实质上却是城市管理不断细致化、人性化、高效化的变革。一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始终牢固树立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把管理好城市设施、城市环境秩序和为民分忧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在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到城市建设的助力下,市城管执法局也将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当好山城人民最贴心的“管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