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绩溪]“最脏”的地方成为“最美”的风景,绩溪县公厕大变样掀开漂亮新“盖头”

阅读次数: 作者:周明助 信息来源:绩溪县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10:33
[字体:  ]

“终于把这头等大事解决了,过去如厕是受罪,现今如厕是享受,非常感谢政府!”一场“公厕革命”让绩溪新城农贸市场的商户们一片叫好。

“厕所门坏了,所长,帮我们解决下嗯!”“厕所堵几天了,所长,帮我们想下办法啊!”之前,只要市监干部一到新城农贸市场,商户就纷纷反映,好像市监干部就是“所长”。下水道堵了,市监干部找人疏通,不够干净,就亲自打扫。在不断地疏通,不断地小修小补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最后门坏了,市场里的男同志找来家里的旧门装上;门又坏了,市场里的女同志找来家里的窗帘挂上,一座小小公厕成为农贸市场商户和市监干部心里无以言表的“难”。

新城农贸市场商户“上厕难”,不少市民也有同样的感受:以前的公共厕所不仅环境差,而且还收费,尤其是在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去公厕也得掏钱,特别不方便。

群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为了补齐“短板”,绩溪县按照城市发展实际,围绕主城区“10分钟如厕圈”目标,制定了《绩溪县2018-2020年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确定到2020年,新增二类及以上公厕20座,改造旧公厕4座,开放公厕21座,城市建成区公厕保有量每平方公里不少于4座。同时,纳入全县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实行目标管理,大手笔拉开公厕建设,着力提升承载能力,方便广大市民群众。


终于,市民惊喜地发现,一座座公厕在不知不觉中悄然“大变样”:这些新建的公厕外形设计美观、融景、现代,内部布局和设施突出人性化和功能化,一律按大小便单列,设置无障碍专用卫生间,方便各类人群如厕。统一安装指引牌和标识牌、灭蚊灯、纱窗,并设自动冲洗,增加亮化,美化绿化,达到环境生态园林化。每个厕所落实专人维护打扫,整洁程度可与宾馆媲美,原来城市“最脏”的地方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2019年,新城农贸市场里这个旧厕所也被纳入了城市公厕改造。一个多月后,它改头换面,地面铺上了瓷砖,便池进行了更新,镜子、洗手液、手纸等设施一应俱全,以“高大上”的姿态重新矗立在那里,并由城管部门接手专业化管理。“公厕好高级,地面比我家客厅还干净!”商户们高兴极了,纷纷为市政和城管点赞。像这样的公厕,两年间就增了15座。


目前,绩溪县建成区属于城管环卫专业队伍管理的公厕有17座,全部采取专人专岗进行公益性日常清扫保洁管理,地面干净无积水水渍,便池蹲坑干净无异味,照明灯干净整洁无蚊虫,纸篓及时清理。防疫期间,环卫工人还实行每日消毒操作,对门把手、水龙头等与人直接接触频率较高设施表面及便池进行重点消杀、通风除臭,让每一个公厕眼看干净,鼻闻不臭,如厕舒心。

一座公厕,暖一城人。“难登大雅之堂”的公厕在绩溪经历了从少到多、从臭气熏天到干净整洁的“大变样”,客观真实地展示了城市管理水平日益提升,见证了城市文明不断进步。(作者: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