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 政策法规

《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解读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10-09 09:48
[字体:  ]

《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住房城乡建设部2018年9月5日发布,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共8章31条,对执法纪律、办案规范、装备使用规范、着装规范、仪容举止和语言规范等作出了规定。《规范》对城管执法行为进行了方方面面、细致入微的规定,将给城管执法带来重大影响。

一、《规范》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城市管理因不规范执法、暴力执法倍受舆论的关注,严重影响了城管队伍形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特制定本《规范》,加强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二、《规范》主要内容

(一)在指导思想方面。根据《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坚持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自觉接受监督。

(二)在执法纪律方面。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应当依据法定权限、范围、程序、时限履行职责,不得有“选择性执法;威胁、辱骂、殴打行政相对人;工作期间饮酒,酒后执勤、值班;为行政相对人通风报信、隐瞒证据、开脱责任;打击报复行政相对人”等行为。同时,城管执法实行回避制度。

(三)在办案规范方面。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应当采取文字、音像等方式对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实现可回溯管理。在实施执法时,应当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调查取证时,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应当依法、全面、客观、公正调查取证,依法实施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或查封场所设施、扣押财物并妥善保管、依法处置财物。

(四)在装备使用规范方面。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使用执法车辆,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保持车辆完好、整洁,禁止公车私用。非工作需要,不得将执法车辆停放在公共娱乐场所、餐馆酒楼等区域。在实施执法时,应开启音像设备,不间断记录执法过程,及时完整存储执法音像资料,不得删改、外传原始记录。

(五)在着装规范方面。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实施执法时,应当穿着统一的制式服装,佩戴统一的标志标识,不得佩戴与执法身份不符的其它标志标识或饰品。城市管理制式服装应当成套规范穿着,保持整洁完好,不得与便服混穿,不得披衣、敞怀、挽袖、卷裤腿。

(六)在仪容举止和语言规范方面。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应当保持头发整洁,不得染彩发——男性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得留长发、烫卷发、剃光头和蓄胡须;女性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实施执法时应当束发,发垂不得过肩。在实施执法时,应当举止端庄、姿态良好、行为得体,不得边走边吃东西、扇扇子;不得在公共场所或者其他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得背手、袖手、插兜、搭肩、挽臂、揽腰;不得嬉笑打闹、高声喧哗,并应当先向行政相对人敬举手礼。

(七)在监督落实方面。国务院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落实本规范工作情况。市县人民政府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当组织辖区内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学习、训练,并加强监督检查。省级人民政府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应当对市县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组织实施规范情况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对组织实施不力的,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或实施约谈。

国务院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在参与评选文明城市工作中,应当综合考虑参选城市执行本规范情况,对近两年发生违反本规范行为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城市,应当提出否定意见。

三、解读《规定》的体会

《规定》的出台,使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有了“国家标准”,将不断促使城管执法标准化、正规化,有利于城管执法形象的提升,有利于城管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规定》也对城管人提出了更高的行为要求,每位城管人都应该对照《规定》,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进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