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 学习园地

5月27日学习内容

学习关于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9-08-22 08:11
[字体:  ]

1、学习关于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巩固和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市直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决定在市直单位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市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创建任务

以党支部为基本创建单元,层层开展创建活动。市直工委2019年将根据各单位申报创建情况,评比选树20个左右党支部作为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各基层党组织要对标示范党支部标准,认真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层层建立示范点,示范党支部的比例按所属支部数的10%把握,5个以上支部的党委至少申报创建1个示范党支部。

三、创建标准

(一)党组(党委)重视。党组(党委)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党组(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支持和保证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二)组织建设扎实。党支部书记模范履行职责;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委员结构合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班子运转协调、凝聚有力、发挥作用明显。高质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党员发展有计划,发展程序规范,战斗堡垒作用明显。

(三)党员队伍过硬。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纪,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履职尽责好。拥有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四)制度落实有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党务公开、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制度,工作严谨规范,会议记录及时清晰,党支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

(五)阵地建设规范。有功能齐全的党员活动室,符合“六有”标准,党建文化浓厚;党务工作文档资料详实完整、收集及时、保管妥当,能够充分反映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成果;有党建讲解员,能熟练解说本单位党支部工作情况;有党建宣传短片,能鲜明准确的反映党支部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

(六)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特色鲜明,党建活动有主题、有内容、有品牌,为广大党员群众所欢迎,有良好的社会影响。领导班子创新意识强,注重在实践中进行大胆探索,形成有效的经验成果,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工作经验得到上级肯定、表彰和宣传推广。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谋划阶段(4月底前)。市直各基层党组织依照此《实施方案》,对照创建目标任务和具体标准,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创建工作实施计划。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5-8月)。市直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创建工作实施计划,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并组织实施。在扎实开展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对符合上述创建标准的示范党支部创建情况形成专题申报材料,于2019年8月31日前报市直机关工委。党建片组长单位配合做好申报工作的组织协调。

第三阶段:考核验收阶段(9月)。市直工委牵头成立考评组,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专家评审等方式,对申报的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进行考核验收,并提出推荐建议,经工委班子集体讨论确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第四阶段:宣传推广阶段(10-12月)。组织召开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创建经验交流会,展示市直各示范党支部工作成果,学习推广党建工作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市直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市直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党组织书记对创建活动负总责,要全面抓并明确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措施,明确目标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二)建立激励机制。被评为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的,工委将给予通报表扬并在经费上予以一定的倾斜扶持。连续两年被评为示范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直接确定为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实行动态管理。市直单位示范党支部有效期为一年,年度审验。下年度审验不达标的,取消资格。所属党员被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发现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并处以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直接取消当年度创建资格;已经评上的,撤销资格,一年内不得参评。

(四)广泛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积极做好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广泛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和典型,扩大示范影响力。

 

2、学习关于做好宣城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5月21日学习内容
下一条: 6月3日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