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传真

【宁国】风雨七小时 生命大营救——城管部门参与竹峰街道“8.10”洪涝救援纪实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宁国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14 14:31
[字体:  ]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我市各地灾情连发,竹峰街道同样经历了一次有史以来罕见的洪涝灾害,中津河沿岸十余村民组无一幸免。险情就是命令,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洪灾面前,城管局派驻中队与街道广大干群一道冲锋救援在抗洪一线,合力展开了一场风雨七小时的生命大营救。

 8月10日晚6时许天色渐暗,中津河竹峰段水位陡然暴涨,赛力大桥浪高风急,竹峰老街开始进水,随后“小店组过水、下马如组过水、戴家塔组过水…”,一时间,竹峰街道临河十余村民组相继过水受淹,其中下街组过水深度超过3米,保障数百被困群众的安全转移已成千钧一发的头等大事。当晚7时许,竹峰城管中队值班人员受命参与营救受困的社里组和小店组被困群众,在营救过程中,施救人员尝试多条施救路线全部被洪水切断且水流十分湍急,仅凭人力前往救援已无法实施,此刻,现场紧急商定求助公安部门派遣冲锋舟前来增援。这时,竹峰老街已全线告急,情势十分危急,被困群众转移、快速转移已成当务之急,城管中队再次请命火速参与到老街营救任务当中,当他们与同行的办事处同志一起转场老街后,黑夜下的竹峰老街风雨交织已成汪洋一片,大家手持电筒立即展开逐一排查,不放过一丝求救的信号,当巡至下街组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哥,快出来,哥,快出来!”只见一中年男子十分焦急地指着30米开外的一间被水浸泡大半的低矮小屋说:自己的哥哥嫂子还在屋内,但屋内已是一片漆黑,2米多高的洪水已将整个屋子堵得严严实实,防盗门受屋内灌入的巨大水力挤压已无法从内开启,除了涉水施救外没有更好的办法,危难之际,竹峰城管中队胡在谱同志义无反顾奋身下水,当时他连自己脚上的胶鞋都未来的及脱便游入水中,越往前水越深,在游过被困者院墙附近时水深超过2米,穿着胶鞋游泳十分耗力,终于慢慢接近当事人被困房间门前时,透过窗户只见两当事人均站在高处扒住窗户上的防盗网急切等待救援。当时状况是室内灌水大约1.5米深,防盗门仅靠室内2人的力量无法打开,必须借助外力挤推,随行救援的当事人弟弟与胡在谱2人奋力推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推出一条小缝,这时只能挺住不能松手,否则前功尽弃,终于缝隙被艰难挤推到20厘米,这时,施救人员将一根漂浮的木板拿起用于支撑门隙距离,分秒之间、内外之间,一刻不停的展开着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经过10分钟的不懈努力,门终于被挤推开来,年近六旬村民陶卫东夫妇终于被救出,所幸的是两位老人都能通晓一点水性,他们借助救生圈在施救人员和岸上其他同志手电筒光亮的助力引导下被成功救上岸,转危为安。

 随后的时间里,救援现场陆续出现少数迁离转移人员犯险返回的现象,加之洪水仍在上涨,如若不及时制止,势必会出现新的险情。城管队员们随即转入到现场人员劝离疏导工作中,并对现场出入实施管控,其中一孙姓村民先后被劝离达三次。同时,中队队员们帮助引导脱险群众离岸转移达40余人,最后在得知竹峰老街周边无法转移的12人已提前在一处安全地带聚集后,大家的心似乎稍有一丝安定,此刻已是8月11日凌晨时分。“报告书记,下马如组村民石运祥仍被困在自家鸭棚旁的一个柳树上,情况十分危急”,突然接到险情报告的竹峰办事处书记戴曹君同志马上带领城管同志赶往下马如村民组,再次展开对石运祥的施救工作,石运祥被淹的鸭棚距离附近村庄最近的离岸位置约200米,被淹的水下本有一条2.5米宽的水泥路,路的两旁原本有一排行道树,现由于洪水的冲击,行道树已全部被冲倒,由此失去了唯一的救援路标,被淹水泥路方圆周边是一片高度落差约1.5米的农田,水泥路面本身过水高度已达至少1.5米深,稍有不慎,一旦救援人员落入农田,后果无法设想。现场救援工作安排包括城管一人在内的共五人首发,大家手牵一根长约6米长的竹竿,一步一步,借助3只手电筒的光亮小心谨慎涉水向目标前移,此处由于地势开阔,水流毫无阻挡格外湍急,在行至半途时巨大的冲击加上脚下倒地的行道树阻拦,通行难度和危险性越来越大,这时,对面被救人石运祥不停的挥动手电筒朝着水中的救援人员反复大声呼喊:“你们不要过来,这边水又大又急”,迫于现状,救援队决定终止前行原路返回,以便把握最好的时机再行救援。返回后的救援人员向现场领导如实报告了前方情况,这时被救方家属人员情绪焦急,按奈不定,就在这时,远方有一束电筒灯光向这边慢慢在移动,“石运祥自己在往这边走”、“是的、是他”大家惊喜发现石运祥正在顺流向离岸的位置努力的慢慢靠近,于是,救援队立即行动向前迎接,接头地点正是在原先停止折返的位置,石运祥一把抓住救援人员递上的竹竿并接过救生圈,一步一步艰难的翻过被淹的行道树与救援队伍成功会合,随后一行六人缓步到岸,整个救援前后持续时间约75分钟。此刻已是凌晨子时,雨停了,紧急救助转移任务算是基本告一段落,所有救援同志衣服鞋子全部湿透,微风阵阵不免让人略感一丝湿冷,但大家的神情视乎并未显得疲惫和懈怠,相反却是充满着一种释怀与欢畅,也许这就是“忠诚责任与担当”真实写照吧!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1.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3.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4.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2.jpg

微信图片_20190814085951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